鹽埕教會設教百週年 感念前人 接續傳承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自1923年2月18日佈道所設立算起,高雄中會鹽埕教會於今年邁入100週年;為感謝上帝扶持與歷任牧者、眾信仰前輩付出,特於2月19日上午舉辦感恩禮拜。會中安排贈禮與點燭儀式,分別代表感謝與傳承;贈禮包含歷任牧師、長期聚會退任牧師、開拓教會長老,「恩賜紀念獎」則頒發給曾獲醫療特殊貢獻獎、致力於血液研究的林媽利醫師。

(攝影/林婉婷)

禮拜由鹽埕教會主任牧師吳典林主禮與司禮、高雄中會議長李興穀牧師證道;他透過以弗所書2章19至22節經文、「用疼落實教會的功能」為題,說明「教會」在聖經裡的意義是「受呼召出來的一群人」,因此教會不只是建築物,而是上帝揀選的人們。

李興穀進一步點出教會的幾項重要功能:第一是「敬拜上帝」;其中恢復實體禮拜的重要是維持肢體間的關心與代禱,也提醒信徒們看重敬拜上帝。第二「彼此服事」;不能只是想要「福利」而不想要「服事」,勉勵會眾效法耶穌謙卑服事,發揮影響力去見證。

(攝影/林婉婷)

第三「造就門徒的學校」;透過信仰教育和訓練,讓信徒們領受聖靈與真理,成為門徒、能夠去造就更多人。第四「為上帝傳福音」;邀請會眾將「彼此相愛」落實在生活中,也期許每位信徒都是基督福音精兵。第五「建造愛的家庭」;上帝的愛讓信徒歡喜來到教會、感受溫暖,而身為肢體的信徒們在教會裡要共同維護、努力與建造,榮耀上帝聖名。

信息後回顧教會歷史,並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立法委員趙天麟致賀詞。其中陳信良認同鹽埕教會從年幼到年長的全人照顧事工,鼓勵弟兄姊妹們接續信仰前輩的腳蹤,以「愛上帝、愛土地、愛世人」的十字架精神,繼續守望在地、領人歸主。

(攝影/林婉婷)

早期,鹽埕地區的基督徒必須乘舟渡海前往旗後教會禮拜,路遠不便且危險;後得鳳山教會及高雄教務局協助,1923年2月18日舉辦「鳳山基督教會高雄講義所」開幕典禮,是為鹽埕教會前身。又得牧者、長老、信徒與中會為建堂奉獻、奔走,第一代禮拜堂於1930年5月20日獻堂。隔年3月升格堂會,時稱「高雄市北野町高雄基督教會」。

戰爭期間,鹽埕教會禮拜堂遭到損毀,首任牧師李乘鰲在戰後完成修繕,但也考量聚會人口增加、空間不敷使用,於是在故彭清靠長老等人的積極爭取下,覓得現址土地、1949年動工第二代禮拜堂;過程中蒙弟兄姊妹熱切禱告、奉獻,於1951年11月14日獻堂,改名為「鹽埕基督長老教會」。

(攝影/林婉婷)

事工方面,除了對內建立團契與牧養、陸續開拓三民、鼓巖、中山、瑞華教會,鹽埕教會也在1954年成立鹽光幼兒園;另於2006年成立1919救助中心、2017年成立鹽光救助會,提供急難救助資源。為培力弱勢家庭兒少,在2005年開啟「約瑟成長計畫」投入課後輔導服事;另有松年大學、鹽光十字園等。

為記念教會設立百週年,鹽埕教會舉辦系列活動,包含緬懷信仰前輩、籃球聯誼賽、紀念音樂會、主日學闖關、退任牧師歷史講座等;另為分享上帝恩典、關懷主內肢體,鹽埕教會會友盧麗娟長老娘與家族,以母親故盧張混珠姊妹名義捐出一部九人座福音車,於今年1月8日禮拜後贈予於1969年締結姊妹關係的Nanpu(南布)中會Masbul(建山)教會。

(攝影/林婉婷)

事實上,在莫拉克風災期間鹽埕教會也曾協助Masbul教會安置;而百週年感恩禮拜這天,Masbul教會牧者與會友們參與禮拜並獻詩祝福,記念這段超過50年的宣教夥伴情誼。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