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小小的犧牲?

◉黃欣怡(亞洲教協執委會委員)

睽違近三年,終迎來今年3月在孟加拉達卡召開的亞洲教協(CCA)實體執委會。由於中國施壓,台灣不易取得簽證進到孟加拉,因而無法參與本次實體的執委會。本以為只有少數人會透過網路參加會議,不料,東北亞國家除了香港以外,皆面臨跟台灣一樣的處境──無法順利取得簽證。來自巴基斯坦的執委同樣面臨如此的狀況,他在鏡頭的另一端提出:大會即將在印度召開,巴基斯坦大概也無法順利參與大會。他詢問CCA該如何回應,CCA總幹事的回覆既現實卻也是束手無策。

亞洲的議題受帝國的牽制及影響至深,每每在許多與愛、和平以及公義相違背的利益中間掙扎,難以抗拒。往往我們會選擇以「小小的犧牲」來阻止更大的犧牲,然而捫心自問,那「小小的犧牲」豈不是我們所以為那最軟弱無力、無法帶來更大效益的族群或生命嗎?

猶記得曾在一次CCA執委會上,委員間為中國議題有著不同意見,主流意見都期待中國能成為CCA的會員國,即使中國加入CCA的條件是台灣必須承認是中國的一部分,以及必須於所有正式資料上,在Taiwan後面烙上「, China」的印記,成為大家口中說的:「他們(中國)是我們的弟兄、我們的姊妹!」一位來自菲律賓的執委發言說:「槍口指著的弟兄姊妹算什麼弟兄姊妹?今天他們對台灣這般,我們默不吭聲,假裝沒看見,明天就會是菲律賓、泰國……屆時我們還會說這是我們的弟兄姊妹嗎?」

每每談論到台灣與中國的議題,會議上的打太極與隨波逐流其實司空見慣,就為了台灣或單為了一個渺小的族群,需要冒這樣大的風險嗎?在這個弱肉強食的時代裡,明哲保身成為眾人選擇的道路。

但願上主賜給我們眾人「疼痛」的心,對於我們眼前認為「那犧牲了也沒關係」的生命感到疼痛,因為當我們輕易決定犧牲誰來換取多數人的權益時,那麼下回再面對如此的處境時,我們也將毫不猶豫地犧牲或放棄任何一個生命。耶穌在馬太福音中關於迷羊的比喻如此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失去這些小子中的一個。」(18章13~14節,和合本2010)正因為我們的天父不因我們是軟弱、渺小而犧牲我們任何一個人,下一次面對與我們利益相違背的選擇時,我們不會輕言放棄任何一個生命或族群的權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