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麻溝十五號》特映會 排灣牧長討論威權中原民角色與見證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5月13日下午,Payuan(排灣)中會教社部假Iziuci i Tjaizaya(玉泉)教會舉辦《流麻溝十五號》電影長老教會版特映會;映後多位傳道人分享自己的感想,教社部另預告6月3日將與「壯闊台灣」合作全民國防課程與訓練。

教社部部長Pali Tjaljimaraw(達里瑪勞・巴黎)牧師受訪時表示,感謝有中會與教社部同工支持讓特映會得以順利進行,並強調電影是透過三位女性思想犯遭遇來講述威權時期的故事,因此當時即決定在母親節前夕放映;雖然在原鄉要談論政治、歷史等議題還是有些敏感,但他認為《流麻溝十五號》其實也是談「信仰/信念」的電影,值得與各教會弟兄姊妹分享。

映後交流時間,日前帶領普世外賓參訪景美人權園區的傳道師Tjanubak Ljaljegean(蔣記剛)指出,他認為電影呈現了另一種面向的宣教故事,也很高興聽到電影裡有泰雅爾族語的歌聲;「白色恐怖中,原住民族的角色在哪裡?」他點出,目前總會正在解密威權時期的監控檔案,他相信原住民教會一定也會有被監控的檔案,或許可以思考如何解密與近一步研討。

(攝影/林婉婷)

前Payuan中會議長Ljaucu Mavaliw(蕭世光)牧師回顧白色恐怖時期派出所會監控與監聽教會的往事,也談到從就讀神學院到參與原住民族權益運動,是把從信仰而來的反省化成公義的行動,呼應電影裡多次強調「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鼓勵基督徒在每個時代都要成為地方的盼望。而現任中會議長Dresedres Tjaljimaraw(蔡美花)牧師認同信仰有行動才是活生生的,也點出在漫長宣教歷史中,每個人都是福音的見證,影響更多人、且影響也不只是在這一時;她以思想如何把信仰生活化與眾人共勉。

(攝影/林婉婷)

已多次觀看過本片的牧師Drangalu Mavaliw(楊清福)提到,適逢母親節、去年又是總會婦女宣教百週年,透過電影裡三位主要角色的經歷,令他不禁思考女性處境從以前至今都面臨著挑戰,但女性也因著信仰而在苦難中展現溫柔與韌性,成為所在之處的祝福;而來自Ngudradrekai(魯凱)中會的牧師Kaynwane Kadravadhane(柯強生)則指出在觀影後思想著信仰如何在迫害中發芽、定根於土地,信仰能如何更深耕在每個人心裡。

《流麻溝十五號》是改編自曹欽榮小說《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由周美玲執導,由姚文智成立的湠台灣電影公司出品,在2022年上映;劇情講述綠島新生訓導處思想犯與綠島獄中再叛亂案的歷史故事。長老教會特映版有特別講述劇中的基督徒護理師「嚴水霞」的角色設定與參考,從中談基督信仰與長老教會在台灣民主化歷程的影響。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