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光教會祈禱會 關懷樂山園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2009年第59屆總會通常年會發起全國「舉目向山」祈禱會,為台灣國家社會時局祈禱,至今許多教會仍會定期舉行,例如七星中會義光教會每月都會舉行一次,4月15日特地前往位在新北八里的樂山園的舊禮拜堂,由該教會長老、智障者家長總會副秘書長孫一信,向會友說明台灣社會福利制度如何從無到有的艱辛歷程。

樂山園(樂山療養院)是由1883年出生加拿大、1911年被英國長老會差派來台的醫師戴仁壽(Dr. George Gushue Taylor)創設。戴仁壽先後擔任過新樓醫院、馬偕醫院院長,並在1917年發行台灣第一本台語醫學教科書《內外科看護學》。1928年在現今新莊迴龍找到癩病院預定地,並獲日治政府台北州許可設立「樂生療養院」,卻在1929年1月遭日方接手。

戴仁壽並不氣餒,後來在1931年找到八里現址,1934年3月28日落成並重新命名為「樂山園」。

孫一信除了介紹樂山園的由來,也分享自己在接觸智障者個案時,曾關懷安置在八里療養院的一位自閉症院生,從中看到療養院推行潔牙運動降低院生感染傳染病機率,以及身心障礙者如何透過倡議團體抗爭、社運人士投身立法委員選舉,進而實際參與有關社會福利制度建立的立法與修法過程。

總會助理總幹事、前義光教會牧師鄭英兒表示,1994年,當捷運機廠要在新莊迴龍設立,樂生療養院被迫搬遷時,義光教會在2008年6月29日就曾前往舉辦音樂會聲援樂生。

義光現任牧師邱瓊苑2014年4月到任後,便開始舉行舉目向山祈禱會;義光教會除了關懷弱勢,也定期與長老李勝雄、水噹噹合唱團前往監獄佈道。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