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真理 基督徒社工兩難

莫慶聯:不放下自己就無法建立關係 重要的是愛、接納及寬恕

莫慶聯(上左一)分享基督徒社工面對工作理念與持守真理之間的矛盾。(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第二屆亞洲進步社會工作論壇5月27、28日在台北市婦女館舉行,有台灣、日本、香港、中國等國社工約160人參加,其中「基督宗教與社會工作」由前香港城市大學社工系老師莫慶聯及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台中區社工白岳哲對談。

莫慶聯提到,當服務對象是性工作者或同性戀時,基督徒社工內心遇到最大的矛盾是,一方面因為相信有是非對錯的真理,可是另一方面,社工要和服務對象建立關係,然後讓對象自己決定走怎樣的道路,那麼,是要基於真理,要求服務對象去行真理的道路?或是服務對象決定要行的道路符合社會工作的理念,卻不符合教會傳講的真理教導?這些問題,是他在教學現場常遇到的基督徒學生的提問,而他坦言,要解決這些矛盾並不容易,原因是:「要看你怎樣去理解信仰,怎樣去看這些事情。」

莫慶聯說,基督徒社工要先放下信仰身分,因為接觸的對象可能不是基督教徒,所以當基督徒社工覺得有矛盾時,得要先做人,然後再去處理對象的問題,如果不放下自己就無法建立關係;就信仰來說,愛及接納是重要的,也要懂得寬恕。

第一線社工白岳哲認為,基督徒社工遇到最大的矛盾,在於不知道該不該接納人心及行為的軟弱,再來就是信仰該不該介入社工的工作。此外,社工拿到的資源來自政府及民間捐款,為避免遭人詬病,基督徒社工不要拿資源用作宗教目的。針對基督徒社工的兩難,他指出,期望把福音傳給服務對象,期望把服務對象的意念轉為以神為中心的時候,相信服務對象的生命問題可以迎刃而解,可是,必須利用社會工作技巧帶給對象幫助,所以的確是有價值上的衝突。

白岳哲以自己在1919擔任社工的經驗來解釋,1919急難救助金都是來自社會大眾,所以會勸教會發食物包或急難金的時候,不要傳福音,因為教會使用的資源來自社會大眾。但當教會透過1919服務完後與對方分享信仰,不僅服務對象願意聽,也不會遭人詬病,並讓人看見福音的腳跡。

白岳哲說,社工會遇到許多社會議題的挑戰,例如婚姻平權是身為社工躲不掉的社會議題,當基督徒社工覺得社工的價值與信仰的價值不同時,要懂得去整合,釐清主要及次要。社工跟基督教信仰雖有很深的淵源,但他懷疑牧師能不能夠牧養今天的社工及就讀社工系所的年輕人,原因是社工遇到許多價值衝突,在實務及學習過程中會提出不同處境的宗教倫理問題,這些都不是教會能夠想像的。

論壇適逢台灣大法官剛通過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的釋憲案,分組對談時,來自中國的社工指出,同性婚姻通過,應該是長老教會與民進黨長久友好使然。白岳哲回應,長老教會2014年已通過反對同婚的牧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