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教會大樓新堂 遵法規成市府範例

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台中報導】「如果建堂不守規矩,走旁門左道,那會友在信仰上是不是會有樣學樣?」台中中會重新教會牧師林耀星表示。重新教會今年剛搬遷至辦公大樓內的新堂,籌建過程「擇善固執」, 不心存僥倖暗自裝修,費時2年按著照建設局的指示耐心摸索,成功讓新堂成為台中市唯一在「辦公大樓」裡,完全符合政府消防法規、通過查驗並取得使用執照的禮拜堂,現在是市政府和台中中會的示範案例。

相片提供/林家鴻

考量舊堂狹窄、停車困難,重新教會選在文心路四段捷運旁一棟辦公大樓9樓,將328坪空間改為新堂。牧師林耀星、建堂小組召集人長老陳豐盛、長老蕭瑞益10月8日受訪分享建堂經驗表示,一般教會在大樓裡建堂可能會為了省時省錢,逕自裝潢就使用,但現在如果被住戶投訴不符消防法規,經政府稽查核實,就會面臨違規裝潢被要求拆除重建和罰款的問題。

最近,已有一間在地下室裡聚會的他教派教會面臨上述窘境,前來向重新教會請益;幾年前,台中中會也有一間教會花數百萬裝潢,被查到消防違規,拆除重建又是一大筆錢,最後落得牧師走人。

攝影/林家鴻

重新教會新堂的牆壁建材通過一級防焰,耐燒10分鐘沒問題,電梯出來的空間設計ㄇ字型走廊,方便逃生疏散。林耀星表示,禮拜堂是公共使用空間,大樓消防法規愈來愈嚴,建材和結構一定要合法才能一勞永逸。

林耀星表示,從市府得知台中市大樓裡的教會大多是買在「住商混合大樓」,但建設局建議「辦公大樓」最適合變更為教堂。在辦公大樓建堂的優點包括,消防安全有一定的基礎,改建起來速度比住家快;不需要像住商大樓,建堂需獲得整棟住戶同意;許多住商大樓裡的教會容易因住戶抗爭踢到鐵板,在辦公大樓可免除此困擾。擁有音響專業的林耀星說,有些教會以為在地下室聚會就沒事,但敬拜讚美若用爵士鼓,樓上大樓還是被干擾,因鼓聲屬於低頻可以傳很遠。

攝影/林家鴻

為了合法建堂,重新教會買屋後從設計圖提出、申請裝修執照、到取得使用執照,建堂小組帶著建築師一路摸索了2年,蕭瑞益說,「我們每一步都很小心,也感謝每一步都有人帶領。」

陳豐盛建議,未來如有教會欲在大樓裡建堂,建議購屋前一定要請熟悉大樓建築物變更教堂相關規範的建築師和設計師,評估合法改建的可能性。他說,自從重新教會取得使用執照後,建設局也開始要求其他大樓裡的教會比照辦理,且希望重新教會多分享經驗。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