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普世眾教會對中國教會的共同責任

▲WCC代表團拜訪北京基督教會崇文門堂,總幹事戴維德並受邀證道。(圖片來源:WCC)

鄭明敏(台灣普世論壇執行小組成員)

中國以帝國態勢崛起,習近平進一步摧毀過去集體領導模式,合法成了習皇帝。快速擴張軍事,嚴重威脅全球秩序與區域安全;利誘開發中國家,巧取天然資源,又濫用自由市場經濟制度,在已開發國家豪奪貿易逆差;原本牛步的民主化,如今更是完全倒退嚕。當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認為與中國建交,有助中國發展為正常的民主國家,融入全球秩序。經過近50年驗證,事實反倒令許多國家不安,那個過度樂觀的決定,究竟是福是禍?

歷史中,不乏教會影響極權政府崩塌的例子,也證明「教會應是政權良知」的不變真理,當教會秉持信仰,無懼壓迫,對掌權者與社會發出先知呼聲,國家將會以意料外的時間、方式翻轉。與中國強權同步快速崛起的中國教會,究竟對該政權有何影響力?這是普世眾教會共同的課題。

中國教協(CCC)1991年成為普世教協(WCC)會員教會,近30年來參與普世運動,逐漸蛻變為深具企圖心的教會,對外強調教勢成長、整合諸宗派合為「三自愛國教會」,自詡為後宗派(Post-denomination)時代教會合一典範。殊不知這個由政權主導的整合,目的在於方便政府管控。即便歷經30年普世運動洗禮,CCC始終忠誠扮演政權傳聲筒,未能內化諸多普世價值,令人遺憾。

2018年1月,WCC訪問CCC,中國基督教網站刊出〈世界基督教教会联合会总干事率团访沪〉,文中,CCC會長高峰表示:感謝戴維德「非常支持和尊重中國教會的三自原則和『一個中國』的原則,不願參加台灣長老會舉辦的『普世論壇』活動。」擅自扭曲交流的美善、汙染普世殿堂、貫徹中國政權打壓台灣惡行,再次證明CCC自甘成為「政權傳聲筒」。我教會高層已經要求戴維德說明,並證實該新聞說詞為CCC單方自作文章。

一個長期在共產政權無神論下力求生存的教會,其艱辛可以理解,也因此極難產出對抗國家機器的勇氣,這處境正彰顯了普世教會的共同責任。普世運動若無法影響CCC,任其成為政令宣導工具,會是中國與普世教會共同的損失。在中國野心勃勃危及全球秩序的今日,如何鼓勵、敦促、陪伴CCC成為中國政權的良知,已成為普世眾教會責無旁貸的責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