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因著愛而傳揚

馬太福音9章35~38節

王子豪(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

年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迎接宣教150週年(2015年),於2010年開始推動「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以記念宣教師來台篳路藍縷的宣教過程,及回應60年前的倍加運動。如今,時間轉眼過去,雖然長老教會的成長還是很有限,但喚起信徒們傳揚福音的熱忱卻是十分的重要。

■福音的動力,看見需要

觀看耶穌的一生,在傳道期間帶給人們福音,讓他們病得醫治,被捆綁的得釋放,被壓迫的得拯救。每次看耶穌醫治人,總是看見祂對人的愛與憐憫。我們常看到福音書描寫耶穌「動了慈心」「憐憫人」等字眼。這讓我們看見,福音背後一個很重要的動力就是「慈心──憐憫的心」。在馬太福音9章35~38節記載,耶穌周遊各市鎮鄉村,在各會堂裡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並治好民間的各種疾病。這就是耶穌帶給當時人的福音。耶穌用雙腳走遍當時的村落,教導人們天國的福音,也醫治了人們的疾病。對人們而言,這就是身心靈的拯救,醫治了他們身體的疾病,同時也餵飽了他們心靈的需要。

但為什麼耶穌要如此行?在福音書中,常看到耶穌馬不停蹄的到各地醫病趕鬼,甚至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為什麼耶穌要那麼辛苦?因為祂看見人們的需要。36節記載:「當祂看見一群群的人,動了惻隱之心;因為他們孤苦無助,像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原來在耶穌的心中,這些孤苦無助的人就像沒有牧者的羊一樣。在以色列,羊若沒有牧者照顧與引導是非常可憐的,除了會遇到野獸外,也因為以色列並不是水資源豐富的地方,所以水源及草場相對都不是那麼容易找著。羊若沒有牧者,常常不是被野獸咬死,就是餓死或渴死。所以在耶穌眼中,這些困苦的人就跟沒有牧者的羊一樣辛苦。就是這樣的憐憫心腸,讓耶穌有時連飯都沒時間吃,就是為了讓更多人得著醫治。而這樣的愛就是傳福音的動力。

為什麼要傳揚福音?就是因為看見人的需要,知道福音能救他們,所以我們努力將基督福音傳給人們,希望每個人都有機會認識耶穌。當然傳揚福音的方式很多,見證基督的方法也很多,但重點是我們是否看見人真正的需要,並相信福音能幫助他們?如果我們沒有看見人真正的需要,有時我們給他們的往往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另外如果我們不相信耶穌的福音可以幫助他們,我們的新事工就容易成為社會救濟,而不是身心靈整全的得救。

■新的時代,新的需要

前些日子,筆者有機會與中會牧者及青年前往日本兵庫縣與當地教會交流,看見日本許多教會都漸漸萎縮,不少教會的會友都在10人以下,整個淡路島最年輕的會友已經59歲,讓人看見傳揚福音的重要。在交流期間也常討論到,為什麼在日本福音那麼難傳?除了原本神道教的文化,另外就是在100多年前當福音大量傳到日本時,日本經歷明治維新開始走向富國強兵,人們漸漸脫離窮困,因此他們並不需要從歐美而來的醫療、教育與物質上的幫助。反觀台灣與南韓,則都有經歷過歐美幫助的階段,在早期福音透過醫療與教育廣傳,之後信徒藉著幫助困苦或需要的人就讓福音傳揚出去,而這些原本屬於社會底層的人也因此而高升。

不過我們再次深思,難道生活改善之後,就不需要福音了嗎?雖然許多現象反映出來的確實如此。就像衣食不缺、生活過得不錯的人,他們確實對於信仰的渴望是少的。但我們也發現,雖然現代人的生活物質提升,但生活壓力增加,心靈更是飢渴,人與人的關係更加疏離,其實用耶穌的眼光來看,還是有很多人需要被愛,需要被關懷,不是嗎?福音就是讓這些人被耶穌的愛滿足,福音就是讓這些人脫離他們所處的痛苦。所以在不同的時代,渴望福音的因素可能不同,福音所帶來的果效也不一樣。但不變的是,我們是否因著愛而把福音傳給這些需要的人?

■因著愛,去傳揚

福音不是工具,傳福音也不能單靠方法或模式,更重要的是看見人們的需要。當然,傳福音更不能只掛在嘴上而不行動。從耶穌身上我們看到,耶穌看見人的需要,便動了慈心,而接著下來便是前往醫治他、救他。因此,感動要化成行動,行動才能帶出影響。馬太福音9章37~38節,耶穌對門徒說:「要收成的很多,但是收割的工人太少。」在今日台灣的處境也是如此,當我們仔細觀看台灣的現況,雖然生活比過去富裕,但很多人承擔很大的壓力,許多人過得不快樂,自殺率也越來越高。雖然物質生活欠缺的人跟二、三十年前比起來少很多,但心靈空虛的人卻越來越多。如今我們可以興起更多基督徒傳揚主的福音嗎?可以走出教會將耶穌的愛帶給更多人嗎?今天福音若不傳出去,教會有一天也會關門。

傳揚福音,是耶穌給門徒的大使命。那麼,我們如何傳揚福音,使人進入教會,並使教會更健康,讓進入教會的人經歷耶穌的愛,而不是跌倒和失望呢?「一領一‧新倍加」已經進入第8年,如何讓人認識耶穌經歷祂的愛,這是每一位信徒的責任。盼望長老教會的信徒都能學習早期那些宣教師的心志,帶著愛與熱忱,將耶穌的愛傳遍各地。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默禱預備心

詩歌敬拜:

一、新《聖詩》65首〈天父可憐世人艱苦〉

同聲祈禱:為著上帝差遣耶穌來到世上拯救世人,使我們不至於孤苦無依、流離失所,讓人人都能經歷上帝的大愛,耶穌的慈愛。

禱文: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感謝祢差派祢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帶給我們愛與憐憫,使我們享受愛與拯救,願世人都能同享祢的拯救,蒙祢的慈愛與恩典。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二、新《聖詩》535首〈福音鐘聲在大彈〉

同聲祈禱:為著福音廣傳,使更多人得著福音的恩典,使人人蒙恩蒙福,也求上帝興起更多精兵傳揚福音。

禱文:親愛的天父,求祢讓我們帶著堅定的心志廣傳祢的福音,讓我們看見許多人需要福音時,我們可以義無反顧的為祢的聖名來傳揚,使更多人經歷與得救,使他們經歷祢豐盛的生命。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三、新《聖詩》541首〈將疼傳出去〉

同聲祈禱:為著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禱告,求主興起更多的勇士傳揚上帝的愛,讓上帝的愛傳遍台灣各鄉鎮,讓台灣的基督徒勇敢為主作見證。

禱文:親愛的上帝,願祢賜福長老教會「一領一‧新倍加」運動,讓我們秉持著祢的愛傳揚福音,是眾人因著祢的愛得改變,個人、家庭都要蒙福,使福音遍傳台灣。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聖經:馬太福音9章35~38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信息:因著愛而傳揚

回應禱告:

一、為自己祈禱:求上帝幫助我們,給我們勇氣去傳揚福音,讓我們看見每一個靈魂得救是多麼寶貴,讓我們看見當人得著福音是多麼幸福的事。讓我們不要膽怯,帶著基督的愛傳揚上帝國的福音。

二、為教會祈禱:求上帝幫助我們每一間教會都能走出去,使天父的愛得以傳揚,使每一間教會都帶著福音的使命,如同保羅一樣,以不傳福音就有所虧欠的使命感來傳揚福音。

代禱:

一、為總會

 感謝上帝讓長老教會近年來推動「一領一‧新倍加」運動,讓我們如同60年前倍加運動一樣的推廣福音。求上帝讓長老教會秉持著153年前宣教師來台傳揚福音的心志,讓福音遍傳台灣各地,使每一個人都得著福音的恩典。

二、為眾教會、並為自己的教會

 求上帝賜福各教會,同心合一傳揚福音,使牧師、長執都看見福音的重要,也看見社區鄰里每一個靈魂的重要,讓教會用各式各樣的方式將福音傳揚出去,用愛見證主名,用生命見證基督。

三、為教會的兄姊

 為著教會弟兄姊妹禱告,可以按每一個教會會友的個別需要提出代禱。

四、為教會會友的家庭(可每個禮拜選擇一戶會友的家庭禱告)

聖詩:新《聖詩》349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祝禱:

彼此祝福:互道「相愛連結肢體,生命見證基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