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聖餐合一、族群共榮

本報資料照片

馬可福音14章22~25節

張世昌(台北中會民安教會牧師)

教會是個很特別的團體,在當中有許多不同的族群,除了不同年齡、性別,還有不同宗族、血緣,甚至不同文化、國籍與政治立場的人。因此,當我們在規劃教會事工時,究竟要如何才能滿足不同需要,甚至接近教會真正合一的目的呢?

◆等到上帝的國才會再喝

馬可福音14章22~25節記載了主耶穌設立聖餐的過程,當耶穌祝謝、擘開餅,傳給門徒後,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隨後又拿起杯同樣祝福後,再傳給門徒,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耶穌最後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上帝的國裡喝新的那日子。」

在馬太、馬可、路加福音這三卷「共觀福音」,這段有關耶穌設立聖餐的內容幾乎大同小異,只是馬太福音,在提及葡萄汁是立約的血之後,增加「使罪得赦」(26章26~29節);路加福音還強調,「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耶穌)」(22章15~20節)。三卷福音書都強調同樣想法,就是主耶穌不再喝這杯,直到上帝國成就。換言之,主耶穌所設立的這個約,要等上帝國降臨時,願意相信跟隨主耶穌的人,才會再次與耶穌同享,而且那時候,與主耶穌共享餅與杯,將會是一種慶祝、歡樂的筵席。

主耶穌和信祂的人所立的約,並不需要不斷獻祭重新立約,而是只獻一次、卻永遠有意義的約,這也是希伯來書不斷強調的內容。只是在耶穌立約之後,每當我們守聖餐時,按照路加福音或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的陳述,我們都是藉著聖餐,記念主耶穌為我們所做的事,我們也都在等候上帝國的來到,表明我們這些同領聖餐的人,都同樣藉著耶穌的血得到上帝赦免,也都是與耶穌立約的人。

我們都是與耶穌立約的「蒙恩的罪人」,也都是在等候上帝國的人,在守聖餐的過程中,我們因為同樣的信仰,因為同樣的身分與盼望,就成為合一的門徒。這也是將近80年前10月第一個主日開始推動「世界聖餐主日」的想法。那麼,世界聖餐主日在強調普世合一的同時,在教會中又當如何合一呢?

◆善用松年族群,共同參與事工

有時候,教會針對幼兒、孩童、青少年,甚至松年的需要而規劃事工或設計課程時,規劃者往往因不同年齡的眼光,或較少邀請相關族群參與規劃,整個事工能否真正滿足相關族群的需要、開啟其投入的機會,似乎仍有待商榷。教會推動事工時,往往較容易在乎教勢發展,若要回應世界聖餐主日的意義,教會應否更深刻回到「合一」意義,好在面對不同群體、文化、年齡的人時,更能站在合一的角度?能否讓更多不同族群的人有機會參與事工的討論、規劃、甚至執行?這樣的想法,不正是長老教會代議制的關鍵目的嗎?

從以往的研究來看,退休族群的憂鬱症比例往往高於其他人口,因為停止工作幾乎讓他們失去了人生價值,所以會自認為已經無用。但是,教會若能善用這些退休的松年,會不會讓他們不僅找到價值,也更可以回應世界聖餐主日的意義、甚至幫助教會成長?

都會區的年輕父母,總希望有更便宜的安親課程,若能讓教會學青參與安親教學的事工,是否可增加讓教會解決青年問題的機會?此外,現今社會積極推動托育方案,教會若有機會讓剛退休的人經由訓練獲得證照,會不會在推動托幼或托育的事工上,能變得像長輩照顧孫子,不但充滿溫暖,也讓長者更歡樂、更覺得自己有價值?而在長照事工上,如果教會讓同是長者的人參與服事,是否就不需要太多外部的人力,而參與服事者也會和社區長輩更像兄弟姊妹般互動,更容易激起彼此的肯定與鼓勵呢?

許多中會有分區制度,甚至用分區來促成區域松年共同發展相關的事工,如果教會能串連區域的松年,是否更能增加分區的意義與福音傳揚的機會?

至於鄉村地區,政府有鼓勵青農返鄉的政策,若教會能夠邀請社區有務農經驗的長者,分享耕種經驗給返鄉青農,也可以更多連結在地居民。比較偏鄉的區域,常有各樣的傳統文化與景緻,教會若能善用走過歷史文化的人,是否更有機會促成教會與社區互動,更讓教會外的人感受到教會和他們走在一起?

*       *       *

世界聖餐主日希望帶來合一,教會中不同族群的合一是最直接的應用。讓這些雖然退休,卻仍有人生智慧的長者有機會發揮他們的人生智慧,會不會是現今教會中,最容易表達合一的事工?而不是只將他們當成旁觀者、當成無貢獻者,輕忽了他們的價值。願上帝幫助我們,在合一的議題中,讓每個不同族群的人,都有機會發揮他們的信仰智慧,特別是那些走過許多人生路程的人。

 

【舉目向山祈禱會】

聖詩:新《聖詩》181首〈同心謳咾天父〉

聖經:馬可福音14章22~25節

信息:聖餐合一、族群共榮

聖詩:新《聖詩》360首〈教會若一塊圓桌〉

祈禱:(請帶領者帶領眾人依照主題,先用啟應的方式祈禱,接續邀請眾人出聲祈禱,最後再邀請一位帶領大家為該主題來祈禱,其餘的人可依照祈禱的內容,用阿們來回應)

一、為耶穌基督用祂的身體、流祂的寶血,和我們這群罪人立赦罪的約來感謝:

 啟:主耶穌,阮感謝祢,感謝祢照上帝的旨意,降卑自己、也犧牲自己,

 應:藉著祢的身體,成為替我們贖罪的祭物,也成為和我們立約的餅。

啟:主耶穌,祢也透過祢的寶血,成為我們和上帝立約的記號,

應:並且藉著祢所流的寶血,成為贖罪祭的血,洗淨我們的罪。

啟:讓我們這些有罪的人、甚至是不被接納的人,

 應:有機會因為祢的工作,成為蒙受恩典的人。

啟:上主啊!我們感謝祢,感謝祢藉著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應:感謝祢,讓我們重新成為祢所創造的人,可以繼續榮耀祢的名。

二、為教會中的不同族群,都可以在基督耶穌的信仰裡面彼此合一祈禱:

啟:上主,我們懇求祢賜給我們智慧,讓我們知道如何在教會中彼此合一,

應: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祢所創造、獨一無二的人,我們也都是祢的愛子耶穌所買贖的人。

啟:上主啊!我們需要用更正確的態度來彼此對待,

應:讓我們因為主耶穌寶血的約,因為天父上帝的接納,更真實地彼此接納。

啟:上主啊!我們需要祢的幫助,使我們在教會中,能夠彼此扶持、互相勸勉,

應:即使我們是不同的族群、血緣、甚至是不同國籍、文化與想法的人,

啟:讓我們在信仰中,都有同為耶穌基督門徒的基礎,

應:也讓我們在教會的事工中,一同為彼此的需要來關心與付出。

三、為教會所有事工的推動,都有機會讓不同族群的人可以合而為一祈禱:

啟:上主啊!我們在教會內、外都有不同的事工需要,

應:有孩童、青少年、社青、夫婦、婦女、松年,也有福音傳揚等需要。

 啟:求上帝讓我們用合一的角度,用開放的心胸,讓更多人有參與事工的機會,

應:讓教會每一個弟兄姊妹的智慧,可以共同貢獻在這些事工中。

啟:也讓我們不同族群的人,可以互相幫助與服事,而不是對他人漠不關心,

應:特別是讓教會中的長者,有機會發揮他們人生的智慧,來帶領別人。

啟:求上主讓教會更像個大家庭,家庭中每個人都有他可以發揮的價值,

應:因為我們都是主耶穌用寶血立約的對象,我們都是上主拯救的百姓。

聖詩:新《聖詩》635首〈願主旨意得成佇地〉(唱完詩歌,請領會者帶領會眾一同用主禱文作結束禱告,之後請會眾靜默一分鐘再離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