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長群集上街該做的事

(攝影/林宜瑩)

姚孟昌

10月20日在台北市,300多位牧師排隊站台。他們的出現,引來鎂光燈。台上牧師也很興奮,不少人拿起手機與群眾對拍。

在聖經中出現多名牧師集合的場景,是因為怎樣的事件?我想起耶利哥城外的祭司、想起在耶洗別前大聲呼喊的祭司,我也想起當大逼迫來到時,為信仰為信徒的緣故慨然走向死亡的牧者長執們。在基督信仰裡面, 牧者既是引領信徒的人,也是守護信徒免受惡者攻擊的人。上帝給牧師的使命是何等特別,他們責任何其重大,以至於當大牧者耶穌再度顯現時,他們必須為自己的作為向主交帳,並且要承受更大的審判。

我想知道這300位牧師站台的原因?我相信他們要傳遞的訊息必然很重要,是不容輕慢的信息。但請問這信息是什麼?

聖經中要求牧者的首要職責是祈禱與傳道,是根據聖靈的啟示責備這個世代的罪惡,殷勤地對眾人發出來自神國的邀請,邀請百姓歸向上主,也教導眾人秉持公義、心存憐憫,謙卑與上帝同行。牧師本應傳講從天而來的信息,用內在生命為主作見證。上帝要求牧者的,不過是忠心與良善,倘若牧者忠於上帝託付,豈需要仗著人多?

如果牧師們真的想上街,且定意要群集站台,那麼我想,您們既然已站在自詡本土政黨的執政黨中央黨部前,就當大聲地斥責這個政黨沒有盡到維護正義、保護弱勢的地方。批判這個政黨的領袖們只圖選舉小利,卻對建立公義國度毫無想像、少有作為。您們應當懇切地勸勉國人共同建立一個人人可以享有上帝所賜尊嚴的國家,並邀請在場與會者恆切為國家祝禱,將國家命運與個人安危交託在至高上帝的手中,求主憐憫台灣。

我不曉得當天在場的牧師中,有沒有人想起鄭兒玉牧師與蕭泰然老師。如果有,他們有沒有想到要帶領現場群眾一起唱〈台灣翠青〉,特別是第二段歌詞:「最源頭上帝創造,美麗島台灣最好。賞賜給祖先居起,建國今上主攝理。主基督國家的君王,理想邦目標的寄望。咱要建設仁愛公義,祖國滿地親像在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設教超過150年,前賢深耕信仰於土地,教會與人民命運休戚與共,這是何等美好的見證!無論台灣是埋冤之地或是喜樂之島,上帝的恩慈憐憫從來沒有離開過這裡。牧師們其實不用靠站別人的台才能唸自己的告白。只要牧長們在教會講台上認真宣講上帝的話語,忠心傳遞上帝給人民的異象願景,其他交託給上帝,存盼望的心期待上帝的作為,這樣就好。真的,這樣就很好了! (作者為浸信會懷恩堂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