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反核廢 拒謠言歧視

針對擁核人士黃士修「蘭嶼居民都知道核廢料沒有健康危害」「蘭嶼反核廢料是因為回饋金談不攏」等誤導言論,原民與環保團體批評黃士修扭曲歷史事實、言論歧視。(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邱國榮採訪報導】11月2日在靜宜大學「電力與家園傷害論壇」座談中,「核能流言終結者」發起人黃士修指出蘭嶼居民會反核是因為「回饋金喬不攏」,此言論引起原民團體不滿。7日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族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牧師、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高潞・以用等在立法院中興樓召開「核廢惡靈遷出蘭嶼,擁核者別再造謠」記者會,要求擁核者為錯誤認知道歉與修正。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達悟族群代表委員希婻・瑪飛洑表示,居住蘭嶼的達悟族人面臨最大的苦難不是窮,而是世紀毒物核廢料。達悟族語稱核廢料為Kusuri,是毒藥的意思。但回到1970至1980年代的戒嚴時期,當時達悟族人在不知情且無法拒絕的情況下,根本不能面對及處理「毒藥」。

歐蜜・偉浪談到,達悟族人反核廢料運動多年的訴求,就是「核廢惡靈遷出蘭嶼」。被稱為「惡靈」的核廢料,不只是造成肉體的健康受損,更是心靈上的受傷,所以達悟族人不可能同意將「惡靈」放在居住的島嶼,而是驅逐。他進一步指出,藉「以核養綠」這類拐彎抹角話術包裝擁核意圖的人,如今以「我是把你當人看」的態度面對核廢料放置蘭嶼議題,其實就是一種歧視。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則表示,擁核者黃士修漠視歷史不正義與核廢料對達悟族群的整體創傷,必須為錯誤言論公開道歉。伍杜・米將也憤慨政府出於安撫、彌補心態所做的補償,卻被擁核者如此嘲諷,並強調達悟族人並不會因有補償金就同意核廢料放置。

高潞・以用提到,核廢料放置蘭嶼是過去政府對待原住民族不正義的歷史事實,但黃士修等人企圖美化這段過往,甚至出言汙辱,對正協助審查《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條例》草案的她而言非常諷刺。她說明,數十年來達悟族人不斷來到台灣本島,要求核廢料遷出蘭嶼,是明確的「非核家園」目標,她呼籲擁核者不要拿達悟族人的傷口作為核能復辟藉口。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代表溫馨則強烈譴責擁核派的黃士修等人,指出任何立場討論都應該建立在事實上,不能藉由抹黑、扭曲來達成自己的目的。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特別聯繫《世界核電產業現況報告》編輯團隊,將最新的《2018世界核電產業現況報告》官方摘要完整翻譯成中文,寄發給各家媒體記者。根據報告內容,全球核電占比從1996年17.5%降到現在約10%,近幾年核電興建與啟用主要位於中國;全球核能發電量高峰在2006年,過去5年雖有增長,但主要來自中國,其他國家逐年下降;至2018年中,全球永久停機反應爐有173座,其中有115座正在除役,欲回復開發前土地狀態。

除了國際使用核電有下降的趨勢,針對減碳問題,附屬聯合國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2014年報告分析,以核電來減碳的方案是能被取代的,而英國氣候變遷委員會更說,擴大再生能源可以更快速且低成本達到原本減碳的目標。針對11月24日所要進行16號公投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呼籲社會大眾投下「不同意」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