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主辦的第2屆畢契/社青靈修營南部場,以「藝術靈修」為主題,邀請具有景觀學背景的天主教方濟會伍維烈修士擔任講師,於119日至11日在高雄市蓮潭國際會館展開,邀請社青、長青畢契暫時放下職場與家庭的忙碌生活,在色彩、文字與各樣藝術媒介之間,與上帝相遇,找尋祂的話語和安慰。

(攝影/林婉婷)

參與營會學員們都有一本自製的「生命冊」,這3日的藝術作品,包括與上帝對話的短文、探索自己內在的小詩、兩兩一組彼此繪製的肖像、以不同紙材與顏料拼貼的畫作等,都呈現於其中。11日最後一堂創作課程中,伍維烈首先向大家介紹聖方濟各亞西西(San Francesco d’Assisi,方濟各會創辦者)的多形式藝術,包含言語藝術,如〈太陽歌〉,其中稱自然萬物為兄弟姊妹,藉世間美好事物讚美天父創造之妙;還有裝置藝術,如聖誕節有馬槽的慶祝,紀念耶穌為拯救世人,道成肉身、降生馬槽的慈愛與謙卑。最為人知的是行為藝術:在皈依時於主教面前脫下外衣,代表他放棄世俗的財富、地位、家族繼承權等,將自己完全擺上、為神所用。

(攝影/林婉婷)

伍維烈提到,方濟的脫衣舉動之所以稱為行為藝術,是因為這不是單純除去外衣的動作,也不是流於制式規定的儀式,而是表達自己,且讓在場其他人受到感動與激勵,具有交流性質與影響力的行為,也唯有那天的那時刻、那個機會與場景、在那群人的見證下,方濟的脫衣行動才有那樣的意義,無法輕易被複製。

課程後學員們分小組,各自要設計、帶領「藝術崇拜」。為避免流於形式,伍維烈強調學員們想出的藝術崇拜要除去唱詩、讀經、講道、收奉獻等傳統流程。學員們也發揮幾日來學習與感動,創造出獨特且真摯的敬拜方式:有小組圍繞點燃的紅燭跪坐一圈,將身上的個人物品逐一卸下,擺在紅燭旁,象徵把自己完全交託予上帝;有小組以行動劇道出心中的上帝形象;有小組帶領全員靜默觀望燭火,思索信仰之於自己的意義;有小組帶頭,鼓勵大家將對他人的祝福寫下、分送;最後的小組則是以「生命冊」為主體,現在所有人透過眼神、微笑等無聲交流,觸碰、翻閱與觀賞他人的生命冊,紀念在營會中相遇的緣分與交織的生命。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總會青年、大專幹事李信仁牧師指出,伍維烈不會解釋或說明藝術創作的目的,而是讓學員們自己去領受,從中獲得新的啟發,或是在回顧中找尋被遺忘的初心。此外,他相信透過這次藝術靈修,也能去思考什麼是長老教會的藝術;如果藝術靈修是透過多元形式探索,與自己內在、由上帝創造的神聖性相遇,那除了族群固有的文化與既定的教會節期慶祝之外,教會也能考慮是否發展更多元媒介的藝術靈修形式,如畫作、文學、造景、影音,甚至漫畫、流行樂、電玩等,同時觸及更廣泛群體。

(攝影/林婉婷)

來自屏東中會崙上教會的學員盧美君受訪時表示,營會期間,她在與其他學員們互動過程中學習創新思考,藝術創作時檢視自己的人生發展,信仰反思中體悟人不只是向上帝說話,而是學習傾聽上帝。這次營會也讓她明白靈修方式可以如此千變萬化,「不限形式,心裡要有主,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