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採訪報導】針對公投第16案「以核養綠」過關,全國廢核行動平台11月27日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落實擴大再生能源與節能,公投結果不代表民眾對核電毫無疑慮。事實上,屏東縣11月28日已表示,「絕不同意」核三廠延役,剛當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也多次表示,不歡迎核電廠廢料繼續留在新北市。

廢核行動平台表示,刪除《電業法》第95條「2025非核家園」,並不直接影響現在核電廠的除役,因為核電廠延役另有法源依據《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核一廠即將在12月5日除役,核二廠貯放用過燃料棒的冷水池也將爆滿,無法運轉至40年期滿,如何能夠延役?核三廠下方是恆春斷層,人民又會如何看待延役?

廢核行動平台指出,《電業法》第95條也與尚未完工的核四無關。核四續建許可與否,必須重新評估財務預算,民眾是否願意花大錢繼續為核四買單?核四工程弊端不斷,多年來屢次追加預算,如同無底錢坑。目前經濟部粗估要花費600多億,但依台電評估,核四若要重啟,至少還要6至7年以上,因此更不可能是現在能源問題的解答。

廢核行動平台相信,解決能源問題,不應是賴清德所說「如果要以空汙作為標準,最好的能源就是核電。」最好的做法應該是擴大再生能源與節能。此次民進黨敗選是民怨累積的結果,賴清德從深澳電廠到藻礁議題,粗暴的行政決定破壞環評程序,也種下民怨,籲請賴清德勿再誤導能源觀念,否則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