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選戰看技職教育轉型

陳文奎

在台灣貧富差距日益拉大下,「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不再是口號,反而有利技職教育改進,取代大學泛濫。地方和中央政府必須務實投入經費資源。此次台中市選戰中,就有議員參選人在技職教育推動轉型,除了是台灣首創,也證明了升學不是人生唯一道路,以「適性教育」重新看待技能的價值。

神岡國中改制轉型成神岡高工,有一段很長的構思期。首由曾任神岡鄉長後擔任市議員的張立傑提出,並獲得當地人民的支持,最終於2018年2月改制為台中市立神岡工業高級中學,預計2020年招生。如此有利於提供台中工業區內員工子女及潭子、大雅、神岡等各區學生就近求學。

地方人士體認到德國教育學家福祿貝爾說的名言:「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在潭子、大雅、神岡的選舉區,沒有攻擊謾罵,完全推翻日本名作家三浦綾子所說:「人的存在就像簍子中的一堆螃蟹,縱橫交錯,息息相關,又互相傷害。」反而是應證南非榮譽大主教屠圖的名言:「不要提高你的音量,而是提升你的論點。」他還有另外兩句佳句:「寬恕是人類存續的必要條件。」「差異不是為了分離或孤立彼此。人們之所以不同,恰恰是為了了解彼此的需求。」也值得與大家分享。

這次選戰前後給我們公民上了很好一課,就在選民投下珍貴的一票,做出正確的抉擇,而決定我們未來的生活。民主投票的選舉結果,人人都當尊重,但期盼藍綠惡鬥的把戲,不要忘了「文化教育」是長久的,而非一時。今天選區公民的抉擇,勝選者實在不可忘,並要符合「民之所欲,長在我心」。 (作者為退休工程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