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出現 荷蘭教會宣布庇護家庭行動結束

▲歐洲各地的牧者大力響應庇護行動。(相片提供/WCRC)

【曾菀妤編譯】歷經96天、近1000名神職人員接力舉行24小時不間斷的聖禮儀式,荷蘭海牙伯特利教堂(Bethel Den Haag)最終迫使荷蘭政府讓步,亞美尼亞難民家庭得以不被驅逐出境,教會成為真實避難所。1月30日,教會宣布不間斷聖禮儀式正式結束。

來自亞美尼亞的沙孫.塔姆拉茲揚(Sasun Tamrazyan)一家人,自10月26日開始於海牙伯特利教堂接受庇護。因當地法律規定警察不得在宗教儀式期間進入禮拜場所,為防止警方逮捕塔姆拉茲揚一家人,3個月以來,近千名歐洲各地神職人員以接力方式,全天候舉行宗教儀式,是有史以​​來最長聖禮之一。在各界熱烈響應下,最終促成荷蘭政府讓步,不再採取強硬遣返姿態,重新評估給予塔姆拉茲揚一家合法居留權。

《紐約時報》的報導中寫道,基督教在歐洲的影響力不斷衰退,加上排外主義和國家主義崛起,許多歐洲政府對移民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這項庇護活動證明了宗教機構依然可以在高度世俗化的歐洲發揮一定影響力。教會靠著行聖禮保護塔姆拉茲揚一家不致遭逮捕驅離,塔姆拉茲揚一家則給予督徒們展現信仰力量的理由。

近年來,歐洲右翼保守民族主義益發崛起,先後在奧地利、匈牙利和義大利取得了勝利,並在英國、法國、德國、荷蘭和瑞典等國取得更大的話語權。負責規劃安排庇護行動的荷蘭新教教會牧師德爾克.斯泰格曼(Derk Stegeman)表示,該行動只是一個開始,他期待庇護運動成為新的教會運作方式,一種教會對社會產生影響的新方式,同時也是教會服事弱勢群體的新方式。他強調,社會仍然存在巨大的分歧與緊繃關係,希望庇護運動能夠刺激基督徒對接納陌生人和難民產生新的態度。

儘管荷蘭官方並未公開發出消息,確認塔姆拉茲揚一家人獲得法定居留權,但德爾克.斯泰格曼受訪時表示,幾位政治領導人1月29日晚上已向教會保證,將被重新評估塔姆拉茲揚一家人所提出的兒童赦免聲請,教會遂決定終止連續3個多月的不間斷聖禮。(資料來源:New York Time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