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噬巴黎聖母院 全球傾力援助

【曾菀妤編譯】舉世聞名的巴黎聖母院4月15日發生火災,蒙受嚴重損壞,經過9小時撲救,聖母院主體結構沒有倒塌,但木質結構屋頂絕大部分遭到火焰吞噬,標誌性尖頂也在廣大群眾注視中,攔腰折斷倒下。對於人類歷史與文化珍寶陷入浩劫,國際政府與教會機構皆表達將竭盡所能,對法國提供一切必要援助。

聖母院自12世紀末興建後,即和法國歷史密不可分,也是著名的宗教象徵。事發當晚,天主教巴黎總教區大主教歐伯提(Michel Aupetit)陪同總統馬克宏前往火災現場。他並在Twitter推文中要求巴黎所有教堂敲響鐘聲,邀請眾人一同祈禱。法國全體主教也公開表達,將透過不斷祈禱為社會帶來關懷,「教會在受難週重現我們的希望、基督死而復活的奇蹟。」

法國主教團主席德穆蘭博福爾(Éric de Moulins-Beaufort)總主教在天主教《十字架報》發表聲明,寫道:「我驚恐失聲。這悲劇提醒我們,現世沒有任何人造的東西能永垂不朽。我十分掛念巴黎教區,祝聖聖油彌撒無法舉行了。這像是從我們身上割一塊肉下來。但我希望,這將創造新的衝力、普世的動力。」

梵蒂岡表示,對此歐洲歷史浩劫,感到難以置信和悲傷。4月16日,教宗方濟各致函歐伯提表達關懷,他稱這座聖母院是人類集體記憶的建築瑰寶,也是法國不同信仰群體的國家象徵,祈願未來在重建工程和眾人同心協力之下,聖母院能再次成為「巴黎市中心的美麗寶庫、建堂者的信仰標記、貴教區的首要聖堂,以及巴黎、法國和全人類的建築與精神遺產。」

鄰國主教紛紛向巴黎大主教,以及法國天主教徒獻上關切之意。德國福音教會(EKD)理事會主席貝福德-斯特羅姆(Heinrich Bedford- Strohm)在Twitter上表示,聖母院就像「巴黎的靈魂」,火災的照片照片令他感到萬分震驚。

台灣天主教耶穌會長辦公室特助李宥蓉說,聽到消息,就像家消失了,非常難過。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表示,若發起募款,主教團將盡量配合。此外,台灣佛光山寺也跨海傳遞慰問,展現跨宗教關懷精神。現任住持心保和尚修書致函教宗,表達佛光山願意透過各種形式,為重建工作盡一份心力。(資料來源:Vatican News、EKD)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