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移民黎明談中國迫害宗教自由與教會立場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由香港移民舉辦「香港反修例運動中的身分認同與衝突」座談會,1月2日晚間在Settled cafe舉行,邀請到香港教育大學社會學系講師黎明,她指出,最近有不少香港學者為了感受台灣選舉的民主自由氣氛,專程來台。

台灣部分基督教會明顯親中,甚至認為中國政府竄改聖經是因為共產主義的無神論所致,而表現出全然不在意的態度,黎明表示,基督教的信仰不應該是處在建制派(親北京陣營)之中,應該是處在被壓迫者的深淵,而且應該是與哀哭的人同哀哭。

對於教會成為壓迫者的一部分,與壓迫者站在同一個立場,甚至是幫壓迫者辯護,黎明提出一連串質疑。她說,教會若漠視政權對弟兄姊妹的壓迫,那麼,距離基督教信仰的價值已經太遙遠,而形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值得深入探究並且警惕反省。目前中國政府不斷對境內宗教進行打壓,包括政府認可的三自愛國教會也難逃。黎明說,基督徒篤信耶穌基督與天國的道理,豈可以無視中國教會遭受壓迫,豈可以因為中國國情不同,而選擇妥協,「我們到底想積財寶在哪裡?我不清楚台灣教會出現傾中的現象是什麼,但這種現象值得重視,不管背後原因是什麼。」

提到三自教會,黎明說,文化大革命期間,基督教受到很大的逼迫,家庭教會尤其嚴重。文革後,部分家庭教會選擇進入三自系統,但無論如何,三自教會的基督徒未必意識得到,即使是合法的中國基督徒,依舊處在一種非常危險的狀態,換句話說,中國基督徒換取了愛國的身分,其實是犧牲了信仰的自由。作為社會學者,在座談會後,黎明也表達了對台灣基督教群體面對政治議題中所表現關切程度的興趣。

黎明出生於中國上海,2008年到香港攻讀社會學領域博士,博士論文研究是到中國東北田野調查同性戀在社會的處遇。2019年6月,已經具有香港移民身分的黎明,為了抗議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與多位學者共同絕食抗議逾80小時。本次座談會,其夫婿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鍾一諾也一併出席,補充觀察經驗。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