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小組啟動

劉炳熹 

疫情延燒,城市的人們紛紛戴起口罩自我保護,台東卻顯得格外不同,除了醫療院所或少數群聚活動,讓大家有戴口罩的需求外,平常生活並沒有太大的差異。然而觀看整體情勢,整體疫情還沒有降溫趨勢,教會也不得不思考是否有需要做出新的調整,長執會決議成立一防疫小組,由牧師擔任組長,兩位資深護理人員擔任組員,提供專業建議,為每個聚會做把關。

教會人數不算太多,室內空氣流通性也很容易維持,因此做好消毒及鼓勵大家做好自主管理就能達到一定的幫助。比較有影響的是每週的愛餐,人來人往又自行打菜的操作,確實容易形成漏洞。所以我們將愛餐共食暫停一段時間,包含各式聚餐也是能避則避,此舉勢必帶來不便,但每個人相互的體諒與配合,是讓整個信仰團體在危機中仍能向前的關鍵。

週末的小學堂從每週上課改成每月一次課程,不過仍有家長擔心上課場地是否為密閉空間。老師們達成一致默契,運用禮拜堂外的戶外空間,把電視、電腦及音響設備全部搬出來,轉換成為戶外兒童活動。聖餐的操作,改由長老們做好手部清潔工作後,大家不用伸手去拿,而是由他們分下來。主日禮拜則是固定量測體溫、鼓勵戴口罩。小組做了很好配置,包含告別禮拜結束,他們辛苦的把所有空間都消毒過,做好管理。

整體社會各樣群聚活動都紛紛取消,教會必然也面對同樣的衝擊,但這也是另一次機會讓大家思考「安息」的意義。如何在忙碌的節奏裡緩下來,穩住腳步去應對時代的衝擊,更重要的是,一切的不便宛若都是新的提醒,太多時候,我們把便利視為理所當然,而忘卻自己該負起的責任。

教會不僅是信仰場所,更是教育與服務場所。一直以來教會投入社區工作,服務大大小小的朋友,除了自我保護外,我們還能夠發揮什麼樣的教育功能,喚起大家共同守護自己的環境,是組織防疫小組最重要的第一步。疫情會過去,而每個時代的挑戰從來不會停歇,持續為整個環境作出美好示範,祝福周遭的人事物,是教會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 (作者為東部中會新港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