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無論生死,榮耀基督

啟示錄5章2~5節

吳富仁(新竹中會中壢教會教育牧師)

文字如何傳揚福音呢?就如保羅所寫的信,只有那些跨越世代、讀得懂且能回應的人,福音才算有意義,因此,所有寫下來的文字,最重要的是,人所產生的回應與對話。甘為霖牧師(William Campbell,1841~1921年)在台灣宣教長達47年(1871~1917年),他主要工作是到

甘為霖牧師

台灣各地宣教,建立教會。他也協助巴克禮牧師設立台灣第一份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報》,創辦「訓瞽堂」(今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教育盲人,編《廈門音新字典》。但林昌華牧師認為,甘牧師對現今的我們最隱而未現、卻影響深遠的,就是翻譯。

世界,是上主創造

17世紀台灣平埔族語的多樣性,是現今我們難想像的。西拉雅語流行於府城近郊,到虎尾一帶又不同。甘牧師在1888年出版《新港語馬太福音書》﹝荷蘭文與西拉雅文對照,出自倪但理牧師(Daniel Gravius)﹞,1896年出版《虎尾語的基督徒指導要項》﹝荷蘭文與虎尾文對照,出自花德烈(Jacobus Vertrecht)﹞。虎尾文在台灣已佚失數百年,西拉雅語更僅存單詞片語,甘牧師留下的文獻,可說是研究17世紀台灣歷史的重要寶藏。但對基督徒而言,虎尾語「基要真理」更具意義。

上述文件前面與現今教會教理問答相似,最後的對話最特殊,共80個對話。林昌華根據對話將之分為15個段落。當時虎尾人相信,是海伯創造世界,因此在對話中,作者極力說明,是上帝創造世界,而不是海伯創造世界。內容可略分為:1~6,荷蘭人如何到虎尾與目的。7~13,上帝領人的靈魂上天堂,上帝創造這世界。14~17,證明上帝存在。18~26,上帝創造天地。27~28,天空和日月養護人和萬物。29~32,世界萬物是被造而不是自己存在的。33~38世界是上帝而非海伯創造的。39~47,上帝的話,啟示出上帝讓人知曉。48~50,上帝是靈,海伯也是靈,但是海伯是惡靈。51~53,壞海伯怎會是好海伯呢?54~58,騙人的海伯。59~63,海伯原是天使後來成為對抗上帝的惡靈。64~72,上帝會懲罰海伯。73~78,海伯引誘亞當犯罪,亞當後代因祖先背逆遺傳罪。79~80,不用懼怕海伯,只要相信上帝。

誰配展開?

從文件中的自我介紹、分享上帝是誰、祂與人的關係,到上帝與海伯的屬性、勿被惡靈所騙、人的罪、不要怕只要信,我們從這些文字見證到最早來到台灣的荷蘭宣教師的努力,他們用在地語言傳福音,印成文字,期盼產生對話。就像啟示錄5章2~4節記載,「我又看見一個大力的天使,高聲宣布:『誰配揭開這些印、展開這書卷呢?』可是,無論在天上、地下,或地底下,都沒有一個能展開書卷或閱讀的。我放聲大哭,因為沒有人配展開或閱讀這書卷。」(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書卷是經文,代表上帝的話語。初代教會信徒相信上帝透過經文說話,讓人明白祂是誰,了解祂的作為,上主並非隱藏,是向人啟示的主。難怪當約翰看見書卷被用印封住的景象,哭得如此慘烈。

書卷被印封,找不到夠格的人揭開。於是天使發出尋人啟事,所找的人不只牽涉能力,還關乎「是誰」。其實,在此700年前,先知也曾發出哀嘆:「所有異象的意義都對你們隱藏起來,像一本封閉著的書卷。你們拿這書卷去請飽學之士讀,他一定告訴你們,他不能讀,因為這書卷是封閉著的。你們請目不識丁的人讀,他會告訴你,他不會讀。」(以賽亞書29章11~12節)就像失傳的台灣虎尾語,如今不論飽學之士或目不識丁者都讀不懂,我們僅能透過數層翻譯,才明白當時宣教師的努力。「於是,長老中的一個對我說:『不要哭!看吧,那從猶大支族出來的獅子─大衛的後代已經得勝了;祂能夠揭開七個印,展開書卷。』」(啟示錄5章5節)因那配得榮耀的主,如今我們才能透過宣教師,將那被隱藏的事一一掀開。

無論生死,榮耀基督

甘為霖為何翻譯這些文獻呢?林昌華牧師認為,他早期在府城的宣教並不順利,但當他到屏東與台南近郊,特別在岡仔林與柑仔林的平埔族人區域傳福音時,竟大受族人歡迎,他們還自我介紹是荷蘭人後代,保留有古早的衣服與書籍,甚至有人認為西方宣教師,是要來將已佚失的語言帶回來給他們。這引發甘牧師好奇,便趁假期蒐集荷蘭在台灣的宣教史料,翻譯成英文並且出版。

在拔摩異象中,約翰說:「羔羊揭開第五個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下有那些曾經為了傳揚上帝的道、忠心作證而被殺的人的靈魂。」(6章9節)在歷史中,對荷蘭時期在台灣的宣教大多評價為隨殖民主義、槍炮匆匆來去的失敗。但從甘牧師翻譯的文獻,幫助我們重塑拼湊出古早斷裂的台灣史,為我們揭開台灣歷史的多樣、純樸與美麗。拔摩的異象顯示,殉道者只專注兩件事:宣揚上帝的道與作見證。上帝的道是用口對話、用文字寫真理;作見證則用腳與生命行出去,活出得救與改變的生命。

林昌華牧師認為,甘為霖或許想為17世紀荷蘭在台灣的宣教平反,所謂成功的宣教,不必然用一時現象定義,而是在上帝手中,在祂認為的時日滿足,就會成就。事實上,基督福音早藉著過去宣教師在我們先祖生命中落地生根,他們透過文字、對話、見證,為要告訴我們,上帝早就愛我們,是上帝創造世界,不是海伯,一切都在祂掌權中;而宣教的成功或失敗,歷史上留下的評價,一概不打緊,因我們全然不配,只有祂配得,我們只能像保羅所說的回應:「無論生死,用整個的我來榮耀基督。」(腓立比書1章20節b)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謳咾主恩典:新《聖詩》194首〈開我目睭互我看見〉

感謝的祈禱:(台語)

  至大至高的主上帝啊!阮欲向祢獻上感謝,這禮拜是總會所設立的文字傳道主日,感謝祢過去透過宣教師創設台灣教會公報社,發行台灣第一份報紙,感謝祢透過歷代作者的文字,用生命的見證,向人宣揚福音。感謝祢透過歷代宣教師佮信仰者的打拚,佇台灣這塊土地頂頭起造祢的教會,互台灣這個黑暗、罪性的社會,得著祢的光照。總是主啊!憐憫阮的有限佮罪性,濟濟時陣,阮失落傳福音的熱情,濟濟時陣,阮將祢放袂記得,佇阮的生活佮生命中,無活出祢揀選阮、愛阮活出來的款式。求祢赦免阮的軟弱,幫助阮知,祢透過這世間發生的代誌欲警誡阮的教示,引導阮疼人,潔淨阮生命所有的汙穢佮慾望,幫助阮佇祢疼的內底得完全潔淨。求祢照光阮頭前路站,幫助阮,互阮明白祢愛阮去疼的人佮所在,互阮猶活的日子,得祢智慧光照。祈禱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作上帝子兒:啟應文62篇(腓立比書2章)

聖經:啟示錄5章2~5節

信息:無論生死,榮耀基督

回應的祈禱:

  親愛的主,阮知祢創造萬物,過去祢差派歷代的宣教師來到台灣,宣揚祢的福音,對阮講,祢真疼阮;今求祢也會幫助阮,互阮通透過文字、對話,互阮佇所居起的台灣社會內底,見證祢的疼,互人更加明白祢的救恩。主啊,感謝祢透過歷代居起佇這塊土地頂頭所有的信仰見證者,留落美好的信仰典範,求上帝幫助阮,互阮今仔日猶原通留落共款的信仰典範,互人知,無論佇甚麼時陣,無論佇甚麼狀況,無論生或死,攏通榮耀祢聖名。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吟唱:新《聖詩》599首〈無論佇甚麼時陣〉…………會眾

代禱…………………………………………………………會眾

一、為台灣佮教會祈禱:

1.求主幫助,互台灣的教會會當專心佇宣揚上帝的道佮作見證的代誌頂頭。

2.求主引導,互台灣教會的傳教者佮服事者,更加專心佇佮台灣社會對話的過程,互福音進入人的心。

3.求主醫治,互台灣人合一,幫助住佇這塊土地所有的人,攏會當更加珍惜這塊土地。

二、為教會公報社祈禱:

1.求主保守,賜福台灣教會公報社的文字事工,賜氣力佮智慧互這群文字的服事者,使用in的手所做的,互閣khah濟人透過文字明白福音,得著利益。

2.求主賞賜,互文字福音事工所需要的經費,得著補足。

3.求主感動,互閣khah濟人做伙投入文字福音事工。

以公同的祈禱結束:……………主禱文…………………會眾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