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人的命也是命!」8月9日下午4點,南部反空汙大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辦的「高雄反空汙、抗暖化遊行」正式開始,遊行隊伍在捷運美麗島站2號出口集合,經中山一路、五福二路、民權一路和四維三路後抵達高雄市政府前,參與遊行的團體輪流短講,向政府鄭重呼籲3點訴求:宣佈氣候緊急,推動綠色新政;減碳改善空汙,中南部為優先;訂定無煤期程,2050淨零碳排。

(攝影/林婉婷)

包含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等多個公民與環保團體到場,另民主進步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台灣民眾黨、綠黨與中國國民黨等政黨也組隊參加;高雄市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民主進步黨)、吳益政(台灣民眾黨)與李眉蓁(中國國民黨)皆出席遊行,並現場接受等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等主辦方代表質詢,回覆對於空汙、氣候變遷、碳排放、石化工業等議題認知與因應政策。

陳其邁。(攝影/林婉婷)

陳其邁承諾,若適當選將定期、親自招開空汙防治會議,召集專家學者、環保團體與石化業者等有關單位與會、共議,相關政策推動也會往更符合國際公約與標準方向邁進;針對興達發電廠提早除役,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就已提出,將持續進行研擬;他也表示絕對支持大社工業區降編乙種,並對大林蒲遷村計畫表達關心。

吳益政。(攝影/林婉婷)

吳益政則說明,氣候變遷不是科學術語,而是日常生活,更不是未來可能,而是現在危機;他強調要收「碳稅」,因為成本低、企業就會持續燃煤,確實可以給企業調整的時間,但絕對要收費,「沒有免費!」最後指出高雄市的主人是市民,不是中央也不是市長,由人民決定擁有怎樣的未來。

除了遊行,藝術家曾啓明也在現場演出「愛汙及烏:身體書寫行動」,開放民眾用顏料在他身上寫下汙染的地名和代表字,再將字樣轉印在白布上,最後將這幅集體創作遞送給高雄市政府。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