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衰弱症」的洪流有解!

Image by intographics from Pixabay

◎黃宗玄

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發布的《老人狀況調查報告》顯示,65歲以上的國民有14.38%出現衰弱前期症狀、3.14%達衰弱狀況。可見,「衰弱症」在台灣的銀髮族中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

依據台北市衛生局推出的簡易〈長者衰弱評估表〉,其檢測內容包含:一、在沒有刻意減重下,體重是否比一年前減少超過3公斤;二、不用手支撐下,無法從椅子上站起來五次;三、經常感覺對事情提不起勁。若上述三項符合其中一項,即表示長者已處於衰弱前期,若符合兩項或兩項以上者,則達衰弱狀況。

那麼,到底要怎麼做,才能遠離「衰弱症」造成的身體狀況急速下滑,並且及早預防呢?可以從以下三個面向探討。

首先,長輩往往因為活動少,導致飢餓感不足,攝取的食物也少,不夠營養。在筆者執業過程中,常常可以遇到類似的狀況。此時,只能儘量找尋長輩還願意吃,或比較想吃又比較營養的食物,像是;燕麥、營養補給食品等,期盼能維持一定的基礎能量!如此才能讓身體「由虧轉盈」,逐漸進步。

再者,年輕時就沒有養成運動的好習慣,讓長輩大腿肌肉量衰退得很快,站不起來。 尤其,台灣生活便利,不像國外往往需要坐捷運通勤,或是步行的時間很長,能夠抵消久坐的傷害。因此若要減緩衰老,只能在生活中「可以站就不要坐」「可以走路就不要坐車」「可以爬樓梯就不要坐電梯」,這是最簡單,並且融入生活的最佳方式!請務必身體力行。

最後,長輩在退休後,生活頓失重心,也沒有特別想做的事情,難怪提不起勁,這是最深層的問題根源。因此,探索自我、發現自我潛能的生命教育,應當持續被提倡與深化,才能更深入地提升長輩的生活品質與生命幸福感。

從「爬個樓梯就覺得累」看衰弱症、預防關鍵的癥結可以發現:「魔鬼都藏在細節裡!」要找到身體健康的祕訣,必須從年輕時就身體力行。「多動、保持興趣、飲食均衡」,才能有效「逆轉」衰弱症的「洪流」與危機。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