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終極的英雄

任務no.26

地點: 士師記6~9章

夥伴: 聖父、基甸


◎小佑哥哥

約書亞的死象徵以色列人進入士師時代。這個階段的人大部分沒有看過埃及的十災,沒有走過紅海與約旦河,沒有吃過曠野的嗎哪,沒有喝過磐石湧出的活泉,沒有見過西奈山的密雲怒雷,沒有看過大城耶利哥崩毀,沒有經歷日頭停滯……。這個未曾見過上帝明顯作為的世代,他們有的是上帝賜下的律法、設立的敬拜方式、應許的產業、祖先傳承的見證,以及上帝要求他們驅逐迦南人的命令,但他們沒有做到。

迦南人帶給以色列人的問題可以概略分為兩方面。一方面是以色列人隨從他們的風俗、文化、宗教,每個人按自己的意思任意行事,因而得罪了上帝。另一方面是隨著軍事、政治勢力消長,以色列人經常受到壓迫、逼困,真是苦不堪言啊!但事實上,這些艱難正是他們惹上帝生氣的後果。

群雄紛起

可是這代表上帝完全放棄以色列人了嗎?不是的,每當以色列人向上帝呼求幫助,上帝總是因著祂豐盛的慈愛與憐憫,興起英雄拯救以色列人脫離苦境。這些英雄被稱為「士師」,意思就是審判者、仲裁者。

這些士師可說來自三教九流,有出身名門的俄陀聶,他的伯父兼岳父迦勒,是戰功彪炳、老而彌堅的大英雄;有宛如職業殺手的以笏,他單槍匹馬刺殺摩押王,並從容脫身,全程乾淨俐落;還有巾幗不讓鬚眉的女士師底波拉,因沒有男人願意領軍,她帶著以色列人作戰,大敗敵人。但如果以傳奇色彩而言,窮小子基甸崛起的過程可說是不遑多讓。

基甸不僅出身農家,而且是家族中最微小的一支,當他得知上帝要使用他拯救以色列脫離米甸人的手,著實慌了手腳!他心想,自己何德何能呢?怕是還沒出征,就被自家人笑到無地自容了。

但上帝的作為就是如此奇妙,祂要讓人知道不能倚靠自己、拯救自己,乃是要仰賴、信靠全能的上帝。所以上帝不但選召名不見經傳的基甸,還把基甸勉強湊到的三萬二千人東扣西扣,只讓他帶領三百人。要知道,米甸人的軍隊可是有十二萬以上呢,以色列人只出兵三百人,豈不是以卵擊石嗎?連讓對方操兵演練都嫌寒磣啊!

可是上帝攻心為上,在開戰之前,先讓米甸人膽戰心驚,雖然有優勢兵力,卻軍心渙散。當基甸和三百人高呼:「耶和華和基甸的刀!」兵分三路夜襲米甸人軍營時,米甸大軍竟不戰而潰,以色列人大獲全勝!

其心可議

基甸出人意料完勝米甸人,讓以色列人對他刮目相看,於是請求基甸當他們的領袖。他們看著周遭的國家,哪個國家沒有君王率領他們呢?如果他們也有國王,將來有危難時,就不用呼求看不見的上帝,求君王帶領他們征戰就好啦。

基甸貌似謙卑的拒絕了以色列人的要求,說只有上帝可以治理他們。不過,他卻用以色列人給他的金子做了一個以弗得,後來以色列人拜這個以弗得,又得罪了上帝。

再後來,基甸的野心終於暴露了。他雖然拒絕當以色列人的王,卻給一個兒子取名叫「亞比米勒」,意思就是「我父親是王」,到此可說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而亞比米勒果然當上了王,並殘殺手足,掀起一陣腥風血雨,最後自己也死在動亂中。英雄的故事,留下讓人噓唏不已的結局。


耶穌在哪裡?

我們可以從宛如英雄聯盟的士師記裡找到耶穌嗎?首先,雖有英雄出身顯赫,但更多英雄出身貧寒,甚至被當時的人看不起。而耶穌在祂那個時代的人眼中,不管是生於木匠之家或成長於拿撒勒,也都受人輕視。先知以賽亞甚至說,耶穌「無佳形美容」。

再者,基甸帶領人們作戰時,呼喊「上帝和基甸的刀」,新約則說耶穌的道是兩刃的利劍,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心中的想法也都能辨明。

最後,士師們以少數幫助了多數人,耶穌則是孤身拯救所有屬祂的人。所以,基督徒關心的不應是作戰人數多寡,而是有否跟隨救恩元帥基督,靠著祂與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唯有耶穌,才是終極的英雄!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