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蒙惠榮獲第25屆台北文化獎特別獎

(相片提供 / 救世傳播協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第25屆台北文化獎獎勵重點為「開拓市民文化視野、提升台北國際能見度與光榮感、推廣文化多元與深度」,表彰對台北市文化特質形塑有特殊貢獻者;其中,長年致力於台灣英語教育的彭蒙惠女士獲頒「特別獎」,預計於11月底於台北市中山堂舉行頒獎典禮。

(相片提供 / 救世傳播協會)

從事英語教學與福音傳播逾70年的美裔教育家彭蒙惠,1926年出生於美國西雅圖,1951年為傳福音輾轉來台。抵台灣時,有感當時台灣剛開啟國際連結,卻缺乏英語相應語言能力,決心開始推廣英語教育。彭蒙惠曾言「要把台灣推銷出去,必須靠溝通,流暢的英語是溝通必備的工具」,因此在1962年創辦「空中英語教室」,並且同步推出英語教學廣播節目。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出,彭蒙惠對偏鄉英語教育的關懷不遺餘力,更研發《Lucy Says》英語基礎教材,6年來已幫助近百個偏鄉課輔班,以實際英語教材及教學縮短城鄉英語差距;此外,成立「天韻合唱團」至全球各地演唱,傳揚福音更廣宣台灣。

(相片提供 / 救世傳播協會)
(相片 / 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救世傳播協會表示,蔡英文總統2020年底偕同賴清德副總統出席「2030雙語國家政策第1次諮詢會議」,就邀請彭蒙惠出席諮詢意見。蔡總統當時指出,台灣許多5、6、7年級生都受過彭蒙惠的洗禮,也是很多人第一位認識的美國人;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曾表示,自己在國中的時候,每天都用收音機收聽彭蒙惠老師的空中英語教室。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