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超時空合唱

Image ionasnicolae from Pixabay

聆諭行

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事物改變了原本的樣貌與規則,其一是表演的形式。自去年起,有一些合唱的影片出現在網路上,這些影片的特色是合唱者出現在不同的分割畫面。從畫面中,我們不僅看到不同的面孔,就是穿著、光源、視角也都不同,我們很清楚背後的成因,由於不能群聚,各個演唱者無法同聚在一起,只能分別錄下自己的部分,再經由軟體整合成為一體的表演,頗有分進合擊的感覺。

新的方法開創了新的可能,其中一個可能,就是讓身處不同時間、空間的表演者有合作的機會。演出前不需要統整各個成員的行程,不需安排交通事宜、練習與演出場地排程,甚至身處不同國家、時區的人,也都可以串聯、合作。於是,一種前所未見、卻同樣壯闊的演出呈現在螢幕前。

不過可以想見,除了迸發新的創意與可能性之外,也衍生不少的議題需要克服。我能想到的是確認各個演唱者的意願、設備,確認合適的整合軟體,統合來自四面八方的演出,想來整合並非易事。對演唱者也不輕鬆,因為演唱當下除了樂譜之外,可能只有伴奏可以參考,而沒有其他的聲部可以傾聽,錄音時相當於個人的獨唱,對於有時濫竽充數的我而言,想起來真是心驚膽跳,著實壓縮打混摸魚的機會。當然,很明顯地,過去合唱時所體會的共鳴感動,在這個模式下就難以重現了。

這樣的模式,讓我想到教會不是實體、區域性的教會,而是屬天、聖而公之基督身體,在這個教會中,每個成員也處在不同的時空。空間方面,遍及全地;時間方面,貫穿千年。而就像是這新型態的演唱,他們有著共同依循的樂譜,基督的門徒也有著共同順服的文字:聖經──上帝的默示。誠然,在細節方面,我們對真理的理解會有差異,只是我們若還持守純正的福音,那麼這些分歧仍然是可以被主旋律和諧接納。

但我們當中若有人偏離了真道,那會是有如走音般的不協調,將會被敏銳的人發現,更難容於這部樂章。
另一方面,我們各自被上帝放在這世界的各個角落,可能終其一生都未得聚首機會。但上帝乃是這場合唱的指揮,我們照著上帝所賜的恩典,忠心地度在世寄居的日子,見證所持守的福音真理,完成了救主所託付的聖召(提摩太前書6章12節),帶著信心的果效,加入寶座前那由千萬聖徒同聲開口的大合唱。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