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說到疫苗

Image from Freepik

◎ 聆諭行

如問近幾個月的熱門議題,疫苗一定名列前茅。人們不時都會提起關於疫苗的問題,無論是國際的捐贈、企業家的捐贈、宗教團體的捐贈,來源堪稱五花八門;而各家疫苗也引起熱議,有人大力支持,有的抱持懷疑,看法可是眾說紛紜;指揮中心的接種策略與順序版本,讓人目不暇給;不時增加的確診人數以及死亡人數,更讓人為之哀傷。總之,疫苗議題的熱門以及曲折程度,讓人嘆為觀止。這年頭,新聞的戲劇性和連續劇相比,可謂互有千秋,話題性與懸疑程度則有過之而無不及。

說到底,疫苗所引起諸多爭議紛擾,多少和疫情來得又快又猛有關。回顧其他疫苗研發期程,動輒需要5至10年的寒暑,但從疫情爆發至今,給予藥商開發、實驗、除錯的時間並不多,急就章推出,想來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不得不然。

在蒐集疫苗資訊時,看到部分疫苗具體的方式,是將被弱化或是已死亡的病原體接種至人體中,讓人體免疫系統認識病毒,進而得到免疫能力。這不禁讓我有了一個聯想,聖經也有許多關於罪惡、敗壞、黑暗的描述,雖說這個類比不見得恰當,但是疫苗將病原體接種至人體的概念,或許可以提供我們一個視角,用以看待聖經中這些看似負面、陰暗的記載,那經常是讓人們下意識略過、甚至心生抗拒的聖經節。

我們喜歡讀一些看起來正面積極的經文,如「仁愛、喜樂、和平」等,我們讀到「拯救、幫助」這類的經文也會感到振奮安慰;也有人選取一些詞藻優美、意境雋永的文字,作為喜愛的金句而朗朗上口。這些喜好、傾向,有其聖經根據,但那不是聖經的全部。聖經也有相當篇幅的一部分,記載了人們的罪孽、這世界的敗壞,以及上帝對罪惡的痛心、更勝烈焰的忿怒,無論是摩西呼天喚地的陳明生死禍福(申命記30章19節),還是先知詰問:「何必死亡呢?」(以西結書33章11節)皆是這些看似消極意涵的經文,內蘊的積極意義。

之所以認為這不一定是合適的對比,是因為新冠病毒(COVID-19)相比於罪惡,實是小巫見大巫;在普及層面、影響深遠程度而言,前者都難以和後者相提並論。對後者而言,無人能倖免的感染、100%的致死率不說,人類與那創造天地的上帝隔絕,更是除基督耶穌救恩之外,無以復合的鴻溝深淵。如果我們對新冠病毒戒慎恐懼,那麼我們對罪惡,是否應當以相近的態度面對呢?對於指證、揭穿罪惡的經文,是否應當以敬畏的心領受謹守、尋求救主基督的救贖與醫治呢?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