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艾達侵美南沿岸 原民盼救災組織重視

莫尼克‧維爾丁曾於2017年於路易斯安那州解說氣候變遷帶來的劇烈影響。(相片來源/RNS)

【蔡育臻編譯】8月29日,四級颶風艾達(Ida)登陸美國,造成墨西哥灣沿岸地區超過百萬戶家庭和公司停電,部分重災區更因洪水與殘骸而無法進入。

路易斯安那州霍馬聯合部落(United Houma Nation)成員莫尼克‧維爾丁(Monique Verdin)回憶起2005年卡崔娜颶風帶來的災難性損害,她擔心宗教性救災組織和其他援助會如當年湧進紐奧良救災,卻遺忘三角洲地區還有原住民社區需要協助。

在颶風登陸之前,霍馬聯合部落行政部門調查了位於颶風路徑上的公民,要求他們提供最新的聯繫資訊和疏散計劃,以提供迅速援助;一小部分人則留在霍馬市的部落辦公室(tribal office),以便於災後立即提供實地協助。

波因特‧歐‧奇恩(Pointe-au-Chien)部落也發布消息指出,當艾達二次登陸時,波因特‧歐‧奇恩灣沿岸的小型社區遭受暴風直擊,直至8月30日,部分地區仍然無法開車進入,因而無法立即評估災損情形。

波因特‧歐‧奇恩部落也正建立一募捐平台,原住民土地權倡議團體AGIP(Another Gulf Is Possible)成員弗格森‧博尼(Ferguson-Bohnee)表示,有很多受災區的房屋需要修復,而重建需要漫長時間及許多支援與幫助。該團體也正幫助受颶風影響的原住民、黑人及棕色人種的社區。

維爾丁也向包括美南浸信會救援組(Southern Baptist Disaster Relief,SBDR)、撒瑪利亞救援會(Samaritan’s Purse)、美國長老教會(PC(USA))災難援助中心(Presbyterian Disaster Assistance)、衛理公會救助委員會(the United Methodist Committee on Relief,UMCOR)及信義宗救災組織(Lutheran Disaster Response)在內的宗教組織喊話,希望他們在災後提供援助能記得,除了紐澳良,在南路易斯安那地區還有更多需要幫助的區域。

維爾丁也十分擔心風暴的二次襲擊,以及因人們聚眾進行重建工作,而導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病例激增的可能性,但她也同時保持著信念,「霍馬人雖歷經滄桑,但霍馬的文化和精神是『陪伴並為你所愛的人付出』,我相信這股力量可以讓社區的人民平安渡過風暴。」

(資料來源:RN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