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花落 線上展覽認識女性無家者處境

(相片提供/「花開花落-被低估的女性無家者」線上展覽主視覺)

【林婉婷整理報導】因著今年本土疫情爆發,「無家者」處境再度引發社會重視,其中「女性無家者」的性別因素使她們與男性無家者又有不同的困境與需要。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與台北市婦女館「台北好人家」主辦、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人生百味文化建構協會協辦與授權資料的「花開花落-被低估的女性無家者」線上展覽,即日起至12月31日開放,向大眾娓娓道來女性無家者的故事。

展覽開始呈現社會對無家者的迷思,包含遊手好閒、製造髒亂、治安死角等,但事實上,7成無家者有工作,但因為學歷、年齡等限制,使得他們多從事資源回收、臨時點工等工作,這亦造成8成的無家者月收入低於新台幣5000元,也因此難以負擔穩定住所費用;超過8成無家者為單身、離婚、喪偶或分居,因此他們的社會支持相對薄弱、危急時缺乏求助資源。

女性無家者則面臨騷擾、暴力、如廁與盥洗隱私、生理期等問題,這些額外的生活風險使得她們隱藏自己,例如中性衣著、壓低聲音,收入允許時在速食店等較明亮、安全的地方過夜等,因此較不易被納入統計。根據官方數據,全台女性無家者約250人,但根據服務無家者團體估計,實際人數恐怕超過官方統計10倍以上,且大部分是遭家暴、被家庭趕出或患有精神疾病而流離失所。展覽也簡介女性無家者的真實故事,說明每位無家者背後都有各自的隱情,並有「延伸思考」帶領民中反思無家者議題的結構性問題。

社會行動方面,「芒草心」在2019年籌辦以女性無家者為主的收容據點「潭馨園」,並以自主管理模式營造出「家」的氛圍;「人生百味」則在2018年組成「女性無家者陪伴小組」,實際拜訪並記錄18位女性無家者生命,並與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黃克先共同整理、編篡成相關論文。黃克先也在今年11月中旬出版新書《危殆生活:無家者的社會世界與幫助網絡》。

展覽最後強調「無家」是狀態但不是未來,呼籲街頭友善的同理和尊重,並提供具體行動建議,如參與志工服務、關心及分享議題、支持無家者服務團體等。觀賞展覽可直接搜尋展名「花開花落-被低估的女性無家者」。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