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Lilies Yeh

因病認識福音

出外人阿俊因為想賺更多錢寄回越南,就聽從朋友的話,不告而別離開原本簽約的工廠,開始非法打工。第一個晚上他就遇到警察臨檢,一時慌張,從二樓往窗外一跳,造成雙腳足背多處骨折,被送到嘉義基督教醫院做緊急手術。

由於阿俊語言不通,當時的嘉基國際宣教中心陳重光主任、越語福音中心的美籍越裔范明海、范玉牧師夫婦及我前往翻譯,並關懷他,為他禱告。出院後,在移民署指導下,我們協助阿俊安置、就醫,處理他輔具及交通的需要,直到他可以行走為止。疫情期間,又幫他安排回國班機,9月底終於確定他已經平安回到越南。

由於阿俊不能走路,在他臥床期間,越語福音中心的牧者及弟兄姊妹輪流前往他出院後居住的台南處所,送物資給他。萬事互相效力,神垂聽我們的禱告,經過嘉基羅勝彬醫師醫治,阿俊終於恢復,可以正常走路。

阿俊最後一次回診時,綉禎姊妹和我一起接送阿俊,陪他看診。綉禎是早期來台的越南新移民,先生已過世,沒有孩子,目前她獨居,雙膝退化,經年疼痛,不能爬樓梯,影響她的工作,卻也不敢做手術。今年4至7月,看到阿俊從臥床三個月到可以坐起來,從坐起來到站起來再到可以走路,她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於是開始對原本害怕的手術充滿信心,並學習隨時禱告,慢慢放下恐懼後,她向羅醫師表示也想做手術治療。在海牧師代禱及越語福音中心眾人連續禱告下,她8月初時也手術成功。

阿俊及綉禎復原期間,范玉師母不時預備越南家鄉口味的食物給他們吃。出門在外生病,親人又不在身邊,能吃到家鄉口味的食物,讓他們心裡很感到安慰。阿俊和綉禎在台灣都是舉目無親的出外人,生病中體會到宣教師從神而來的愛,最後他們都見證說,神很愛他們,醫治過程中充滿神所賜的恩典。

宣教世代傳承

美籍越裔宣教師唐柔來台灣已經滿十年,在中部對越南人宣教,早期也是每兩週來嘉義一次,幫忙主持越南小組聚會,並探訪越南出外人。2021年10月,越語福音中心舉辦越南宣教禱告會時,唐柔看到手術成功後的綉禎又唱又跳讚美神,原本也害怕做手術的她回去禱告後,決定到嘉基做手術。

12月初做完手術時,唐柔躺在嘉基12D骨科病房,我在醫院照顧她,剛好護理站有一本贈閱的中文書,是蔡淑娟所著的《踏在愛的第二里路:嘉義基督教醫院60年愛的傳承》,我就用看圖說故事方式,把那本書的宣教故事一頁一頁用英語加越語說給已70幾歲的唐柔聽。我自神學院畢業後去越南學越語,剛回台灣從事越語宣教不久,就這樣說著60年前從美國來台灣醫療宣教的醫師戴德森(Marcy Leroy Ditmanson)的故事,而且是說給來台的宣教師唐柔聽。

巧合的是,戴德森醫師藉骨科專長宣教,為脊椎側彎者做手術。為了在屏東、嘉義兩家基督教醫院成立脊椎側彎門診,他每週往返屏東與嘉義。此時此刻我們正住在骨科病房,唐柔與我兩個世代的宣教師,讀著上個世代宣教師的故事,難以言喻地感恩。

在城門外受苦

為了傳福音,當年那些醫療人員離開本地和親族來到嘉義宣教,他們是走出營外的一批批宣教隊伍,以堅韌的精神建立了這家醫院,始終不忘初衷地傳揚神愛世人,差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降生,我們因祂在十架上流下寶血而得到醫治。想到這樣的起源,再想到我因此可以認識耶穌,認識唐柔、阿俊及綉禎這些自美國、越南來到台灣的人,可以因著60年前就建立的骨科專業得到良好的醫療,且聽到福音,我就更加感恩、更加喜樂,更加想到耶穌也是從天上來到世上的出外人。

誠如希伯來書13章12~13節所說:「所以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這就是出外人的福音,也是我們為福音而走出營外的緣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