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從學測作文看創意寫作

(相片提供/Pixabay)

◉ 黃宗玄(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今年的學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為「當我打開課本」,許多考生批評表示題目難寫、不好發揮,有點無厘頭;也有的考生反應不難寫,但寫起來很無聊,並表示哪個學生會對課本有感覺。然而,也有考生覺得這個題目好發揮,將所學填入,寫好寫滿。這樣兩極的反應,實在別具意思。

事實上,光從「當我打開課本」這樣的題目來看,雖然真的跟過往的作文題目不太一樣,不過這樣的題目卻是跟學生們息息相關,尤其從高中三年的整個學習過程來看,考生們想必百感交集吧?如果對於讀書感到痛苦的,可能就會寫下:「每當我打開課本,我就想睡覺,然後趕快將它闔上。」

當然,這樣的寫法,絕對沒辦法達到題目要求的字數與閱卷老師期待的內容。這也讓人反思,課本之於學生,到底代表著什麼意涵呢?在創意寫作的視角下,考生對於課本的印象是什麼呢?這真是饒富興味的主題,也值得已經身為成年人的我們,來好好思考一下,課本對我們的意義。

小時候,隨便一本書或繪本都能夠讓我看得津津有味。這是一種學習的快樂,以及進入另一個世界的暢快感!也因此,我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讓讀書成為一件有趣的事情,而不會把書侷限在課本而已。像是,從《三隻小豬》的童話故事,就能學習到勤勉、精細、積極的生活態度。

在求學時,有了固定的教科書,當我打開課本,我習慣先從頭開始看。若看到有興趣的內容,我便不再安於這本書,而是繼續尋寶下去,想要看看其他的書講了什麼。因此,從高三物理,轉到書局翻閱大學的普通物理學,想起來,這種不安於一本書的態度,就是當我打開課本後會做的事情!說也奇怪,課本裡頭的內容,也因如此變得益加鮮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