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訴韋德案遭推翻 美長老教會表遺憾

經最高法院裁決 憲法不保障墮胎權 PC(USA)籲眾人發聲捍衛婦女身體自主權

【林宜欣編譯】6月24日,美國最高法院作出裁決,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承認婦女墮胎權的決議。外界預期美國將會有近半數州因此跟進實施墮胎禁令。對此,美國長老教會(PC(USA))錄製影片表達遺憾。

美國最高法院裁決表示,憲法不保障美國婦女的墮胎權,而各州有權自行規範墮胎權利。美國有13個州在裁決前就已經頒布相關「觸發法」,最高法院認定各州可以禁止墮胎權後,這些觸發法就會立即生效,因此墮胎禁令已經在這些州開始實施。根據提供墮胎服務的非營利組織美國計畫生育聯盟(Planned Parenthood)的統計,大概3600萬達生育年齡的婦女將難以得到墮胎的服務。

裁決當日,PC(USA)總會總幹事尼爾森二世(J. Herbert Nelson, II)牧師表示,許多婦女因為最高法院的裁定,失去身體自主權。她們本來能選擇是否承擔真正的責任,也能在明白自己沒有能力負責任時,選擇承擔隨之而來的罪惡感,「長老教會對這個議題有非常清楚的立場。針對這個議題,我們還有很多沒說,還沒解釋這個結果將如何影響有色人種、健康安全和宗教自由。」

PC(USA)宣教處主任及執行長黛安‧墨菲特(Diane Moffett)牧師非常痛心地表示,她相信上帝給予人們選擇權,而沒有人能立法規範這樣的道德責任。所有人做決定時,得祈禱並衡量自己的處境,然後做出對她們來說最好的選擇,繼續向前。

「我覺得這對我們國家的生命來說,是一個可怕的決定。我們正走向回頭路。」PC(USA)宣教處倡議副主席吉米‧霍金斯(Jimmie Hawkins)牧師表示,婦女有接受生殖健康照護的權利,她們有生殖正義的權利,她們有權利選擇,不必被為了政黨政治利益的最高法院所限制。

墨菲特表示,必須為了婦女發聲,眾人才能獲得自由做決定的權利與解放。人們必須開始分享訊息、發聲倡議,並團結和婦女站在一起,幫助她們得到墮胎的權利和健康照護。尼爾森表示:「我對長老教會信徒有信心,我相信他們會和我們以前一樣時時警惕,再次開始奮鬥的旅途,還給婦女身體的自主權。」(資料來源:PC(USA)、BB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