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館展出烏克蘭女性故事 反省戰爭對人權侵害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烏克蘭女性及性別歷史博物館(Museum of Women’s and Gender History)、烏克蘭二戰歷史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the History of Ukraine in the Second World War),以及獨立媒體《烏克蘭之聲》和《報導者》合作所推出的「當戰時成為日常:烏克蘭女性的第/天」特展,探討烏克蘭女性在戰爭期間的生命故事,提醒台灣社會反省戰爭對人權的侵害。展場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仁愛樓二樓、展期自即日起至11月21日止。

(攝影/邱國榮)

4月21日,文化部部長史哲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談話。他強調,台灣應該以各種行動和方式表達對烏克蘭的關心和支持。面對戰爭威脅,台灣更應冷靜思考,確定應該採取何種方式以應對國家前途。史哲特別強調個人出席此次特展代表台灣的態度,並在忙碌的日程中堅持趕到現場支持展覽。

(攝影/邱國榮)

史哲感謝烏克蘭女性與性別歷史博物館的不懈精神和協助,以及在台灣的烏克蘭朋友們團結合作。他也感謝媒體記者深入烏克蘭採訪、拍攝第一手珍貴影像,豐富此次展覽。史哲期望,人權館能夠通過多種途徑讓台灣人民共同關心和關注此展覽,並讓展覽成為反映台灣民眾面對自己前途現狀的鏡子。

(攝影/邱國榮)

特展開幕記者會邀請烏克蘭性別博物館館長特蒂亞娜.伊薩耶娃(Tetiana Isaieva)以預錄影片致詞。特蒂亞娜表示,烏俄戰爭對全世界產生深遠影響;而博物館啟動「HERSTORY of the WAR」影像計畫,蒐集烏克蘭女性在戰爭摧毀下的生活中的想法和感受,以及她們對孩子、生命和烏克蘭的愛;希望透過這些紀錄讓人們更加了解戰爭對女性的影響。

特蒂亞娜也感謝台灣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努力,展出這場沒有辦法在烏克蘭展出的展覽,並呼籲世人不能忘記戰爭是最大的罪惡、民主才能得勝。展覽除了呈現烏克蘭女性在戰爭中的生命記憶,也透過多元的方式表達對和平與自由的期許。

(攝影/邱國榮)

人權館表示,此次特展是因館長洪世芳在2022年9月參加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FIHRM)年會時,結識特蒂亞娜.伊薩耶娃而開啟合作機緣。特蒂亞娜表示,烏俄戰爭爆發後,博物館被迫關閉、館員四散,但仍致力蒐集戰爭下的生命故事,並將逃難以來隨身攜帶的一支烏克蘭國旗致贈人權館,希望能傳達烏克蘭的故事給台灣社會;而這支國旗目前也成為展品,象徵烏克蘭人屹立不搖的精神。

此次特展將有多項相關活動,如跨國連線講座邀請烏克蘭二戰歷史博物館分享親上戰場的經驗,以及舉辦的工作坊,帶領孩子認識戰爭並思考人權的意義。參與策展的在台烏克蘭團體《烏克蘭之聲》也規劃多場講座,邀請烏克蘭人分享俄羅斯占領下的生活,以及抵抗過程中鼓舞人心的故事。第一場講座將在4月30日舉辦,邀請教授洪美蘭解析烏俄衝突爆發背後的歷史恩怨及國際競爭關係複雜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