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記者王美書台南報導】在香港百萬人上街頭反對《逃犯條例》脈絡下,美國長老教會(PC(USA))牧師、普世運動領袖柯克派屈克(Rev.Dr. Clifton Kirkpatrick61011日在「黃彰輝紀念神學講座」擔任講員,以「正義交鋒:全球社群中的公共神學」,回顧黃彰輝的公共神學,並爬梳自黃彰輝以降,基督教倫理與國際事務的關聯與發展;並針對全球宗教復甦現象,提出宗教的模糊性——可能是壓迫來源,也可能是解放的源頭;再深入探索聖經中的公共神學傳統,呼籲以入世的靈命來補充傳統對屬靈看法的不足。

除了柯克派屈克的分享之外,幾個值得深思的議題也在會中被提出。首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除了黃彰輝、高俊明2位享譽國際的牧者,以性命的代價來為其時代的公共神學奮鬥外,似乎在神學的論述與開展上有所停滯,今日台灣脈絡下的公共神學實踐又是什麼?當台灣社會為同婚議題爭論之際,柯克派屈克以美國長老教會為例,說明此議題的高度爭議性。美國長老教會為此議題付出極大代價討論,許多人甚至離開教會。但無論如何,教派不能迴避,也應在充分對話、討論後,形成教派的論述。另外值得深思的是,如果同志議題變成問題,而不是討論如何牧養同志,在本質上已把面臨生命掙扎與艱難的弟兄姊妹物化。

公共神學議題極為廣泛多元,柯克派屈克勉勵台灣基督徒要以對等關注同志的力氣,支持關注其他因為環境、政治、經濟、文化結構而被迫害的最小弟兄姊妹,認出他們是誰、為何會最小、受到什麼壓迫,該如何以信仰的智慧與力量回應等。他指出,真正的公共神學,一定是處境化神學。聖經的智慧雖是衡量這些公共事務的依據,但是耶穌基督的上帝國、生平事工、言行教導才是最高的判準。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