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努力撕下隔閡標籤

體驗原住民族傳統服飾。(攝影/林婉婷)

傅子依

8月1日,原住民族日。我是前幾個禮拜才第一次知道這個日子。身為一個非原住民女子,從小身邊也沒有原住民朋友,不曾想過去關心,甚至曾經成為亂入豐年祭的不速之客。

近兩年,生活圈裡突然湧出許多原住民朋友。來到教會實習的神學生帶著我們深入什麼車都進不去、只能爬山爬到天黑的部落,體驗住石板屋,用柴燒熱水洗澡,還會突然停電的生活。踏入職場也認識了很多優秀的原住民同工,他製作族語貼圖、經營粉絲專頁或在個人臉書分享關於原住民大小事。我透過親身體驗、仔細閱讀文章,久而久之,好像更認識了這些文化,才知道只用觀光的眼光看待原住民,真的很短淺。

8月初有機會參與一場全母語的主日禮拜。大部分會友穿著族服、說著族語,一開始覺得格格不入,卻發現身旁的弟兄姊妹給予的問候與神情充滿著歡迎,瞬間也不覺得自己是外人了。我覺得這很重要,先敞開心去認識、理解、接納與自己不同的人事物,才有機會被人認識、理解、接納你的不同。「我們愛,因神先愛我們。雖你我不一樣,我們一路唱,走往祝福的方向……」是啊!基督徒應該不分你我彼此相愛。

每當看見原住民朋友,尤其是青年們意識到必須保留自己的傳統,努力告訴大家「我是誰」,想盡辦法保存文化、傳統、語言,也許做的事很微小,卻能發揮影響力,這份認真的心意真的很美。雖然我們不一樣,但都是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需要共同努力,才能撕下那些充滿隔閡與誤解的標籤。 (作者為台南中會萬榮華教會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