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樹輔導研究中心】♀完美的不完美家庭-2♂有罪的世界,仰賴神的恩典

◎洪奕蕾

關於婚姻,聖經以弗所書的教導是經常被引用的經節。仔細看以弗所書的結構,可以發現前3章講述,由於基督的工作,我們得以與神和好,福音因此顯現。4~6章則是基於1~3章的生活應用,第4章講人與基督聯合,在基督裡有新的生命;第5章保羅用「因此」開頭,鼓勵信徒效法神,過聖潔的生活,21節:「又當存敬畏的心,彼此順服。」之後延伸至不同的關係:妻子和丈夫、孩子和父母、奴隸和主人。所以,婚姻是眾多關係中的一種,也是家庭中存在的一種關係。婚姻、家庭能幫助我們成長,我們的配偶、家人往往給我們上了很多有意義的課。

當前文化中,家庭的定義相當複雜,雙親、單親、隔代教養、領養、再婚家庭等,共通點是每種家庭形式都充滿了挑戰。

有人要問:有完美的家庭嗎?事實是:我們的家庭因種種原因而不完美,我們的婚姻也因種種原因而不完美。但你有沒有想過,婚姻就是要讓我們知道,我們不是活在完美的世界,而是活在有罪的世界。在家庭中,我們學習到每個人都是有罪的。

有些痛苦,是他人犯罪造成的,是因為別人做錯事情。例如,我輔導過一個單親媽媽,她跟丈夫結婚大約20年,生養了4個孩子,她一直在家裡盡心盡力照顧孩子,沒有出去工作。有一天早上她起床,卻發現丈夫不見了,銀行裡的存款也一掃而空。

你能想像她的焦慮、憤怒和被背叛的痛苦嗎?相處那麼多年的配偶,就這樣毫無預兆拿走了她所有財產,家庭一夕之間面臨各種危機。這位有4個孩子的單身母親,陷入抑鬱和焦慮的爭戰。

在罪惡的世界受苦

有些問題,是因為我們身處有罪的世界。曾有一個家庭找我輔導,因為年僅10歲的兒子離家出走。我了解後得知,這位母親小時候罹患一種罕見疾病,大部分時間都在醫院度過,她的父母為了照顧其他兄弟姊妹,不能花太多時間陪她,所以她基本上是在醫院孤獨地長大。她結婚生子後,很怕孩子也會生病,所以嚴格要求孩子的飲食,不允許孩子離開她的視線。

你可以想像,當一個10歲的孩子感到自己所有一切都被控制,會有什麼反應?於是他離家出走了。都是這位媽媽的錯嗎?對,某些方面是她造成的。可是她小時候住院的經歷是誰造成的呢?她為什麼生病呢?我們沒辦法解釋她為何有這些遭遇。這世界已非神創造時原初的美好,受到人類始祖犯罪影響,充滿了疾病與傷痛。

沒有完美的家庭

你有沒有經歷過,做完一大堆家事後,累得幾乎癱倒在地?或者,期待一家人融洽地交談,結果卻是大家各做各的事?又或者,因為別人或自己的原因,導致婚姻出現危機?

我們必須體認到,家,是一個告訴我們世界上沒有完人的地方。我們走進婚姻時,都帶著很多不切實際的期望;一走進婚姻,就會發現沒有完美的家。有時我們想知道為什麼配偶這樣令人心煩?為什麼孩子不能像別人的孩子那麼乖?我們經常羡慕別人。我經常聽到別人說:「妳的孩子真的很好。」我心想:「那是因為你沒有和他們住在一起。」我也聽到別人評論我:「妳對孩子很有耐心。」我心裡想:「你還沒有看到我生氣的樣子。」

沒有完美的家庭。我曾無意中聽到一個已婚者和單身人士的對話。已婚者抱怨結婚有多麻煩,單身人士說:「我們真的很想結婚,但你已經結婚了,還在抱怨。」世上沒有完美的人,也沒有完美的家庭。

家告訴我們,自己是一個罪人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說錯在別人,然而婚姻能讓我們看到自己需要改變的地方。這實在令人費解,我們雖然頭腦知道自己是罪人,經常求別人饒恕,也祈求神幫助我們悔改,但生活在婚姻中,我們很難看到自己是罪人。生氣的時候,第一件事通常是指責對方。我們往往關注他人的問題,卻常常忘記審視自己。

幾年前,我們全家坐在車裡時,兒子告訴我幾個月前發生的事。他說他當時正在玩樂高,表哥也想加入,他不願意,表哥就去告訴自己的媽媽,他媽媽就過來要我兒子分享。我兒子說:「從那時起,我就不再相信他了,我也不想再和他玩了。」我知道他感覺傷心和生氣,不只因為玩的東西被搶走,也因為表哥告他的狀。

我表示理解他,然後問他:「你覺得你和妹妹也發生過這種事嗎?」

他知道我的意思,因為那天下午就發生了同樣的事──他對他妹妹做的,基本上就是他表哥對他做的。但他說:「沒有啊!沒有這種事。」

當我們吵架時,我們總認為自己是受害者;當我們自己做錯事,卻無法意識到自己的罪,我們常說:「我是對的,為什麼我的配偶或孩子不能聽我的?」我們祈禱時也常說:「神啊,祢能不能改變我的丈夫,讓他少一些固執,多一些理解?」很多時候,我們把自己的問題最小化,卻把別人的問題放大到不成比例。

婚姻可以幫助我們看到,自己並不是那麼無辜。我們期望自己的婚姻如何,就會希望別人改變,好能夠符合自己的期望,卻從來沒想過自己也有需要改變的地方。

家讓我們知道需要神的恩典

我們在社群網站放的照片,常常是從很多張中選一兩張最完美的放上去。這其實是假象,因為那是精挑細選過的,真實生活不可能永遠那麼美麗,我們需要神的恩典來過每一天。

家庭之所以有問題,不只因為和你相處的那個人有問題,不只因為配偶會讓家變得和我們想要的不一樣。當在家庭生活中經歷一次次失望,我們也會受試探,慢慢變成讓家庭變得更不完美的一分子。

但是,明白這一點並不是要讓我們失去希望,而是要給我們真正的盼望和力量──因為,在一個家庭裡,只要有一方開始改變,即使另一方還沒改變,家庭就會開始改變。這也正是家可以幫助我們的地方,一旦我們願意看見自己、負起責任,就會看見自己何等需要神的恩典。

聖經告訴我們,改變所需要的一切恩典,神不但已經預備,也已經應許會賜給我們。哥林多前書6章說到信徒要用符合他們認信和身分的方式生活,然後就是11節說的:「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這裡有三個很重要的詞:洗淨、成聖、稱義。「洗淨」指的是屬靈上的潔淨,主使我們完全脫離內疚和罪的轄制;「成聖」指的是這一生持續成聖的生活,不再被罪捆綁;「稱義」則是法律上的意義,我們贏了,無罪釋放。

我們能擁有這些,不是因為我們多好,而是唯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藉著神的靈。因為我們是屬基督的義人,基督完全的生命成了我們的義,我們生命中的罪惡汙點已經被主耶穌的死根除了,神逾越節羔羊的血把我們的罪洗淨了。我們被神分別為聖,祂稱我們是屬於祂的。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工,我們與神和好了!因此,面對不完美的家庭和不完美的自己,我們儘可以坦然無懼來到神面前,尋求完美的主隨時的幫助。

提摩太後書2章19節說:「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祂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只有通過耶穌在十字架上捨己、藉著聖靈的感動,讓神子犧牲的愛成為個人的經驗、賜予信心,才能模塑我們的生命越來越有基督的樣式。神沒有應許我們一定擁有完美的家庭,但神應許我們,在不完美的家庭中,我們一定會越來越有神兒子完美的樣式。

你想過你的婚姻和你的信仰有密切關係嗎?當我們說婚姻不好,有沒有想過不僅婚姻需要改變,我們和神的關係也需要改變?哥林多前書6章11節描述,當罪人悔改時,神白白的恩典能成就何等大事。但如果我們仍然對自己的罪沾沾自喜,對彼此的爭吵不以為意,怎能聲稱自己真的相信這位救主呢?沒有倚靠神恩典的生活,就像魚沒有水一樣。如果聲稱相信神,卻用自己的方式處理痛苦,那作為基督徒就沒有任何意義了!

神的誡命不只是照規則做事

看見並思考發生在家庭和我們身上的問題,實際上是神對我們發出的一種邀請,邀請我們看見自己多麼需要祂的恩典,讓我們更可能真正倚靠祂,在家庭中活出祂的誡命!這是家庭開始離完美更近的一個祕訣。

其實,神給我們的誡命,不只是要我們照規則做事。神給我們的兩大誡命是什麼?馬太福音22章34~40節:「法利賽人聽見耶穌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他們就聚集。內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要試探耶穌,就問祂說:『夫子,律法上的誡命,那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這段經文的背景,是法利賽人在律法專家面前試圖誘捕耶穌。對法利賽人來說,神的律法包含613條誡命,涵蓋各種各樣的律法,從最重要的律法(偶像崇拜、謀殺、盜竊)到最普通的律法(你如何種植、在哪裡種植、禁止食用動物的飲食律法)。法利賽人問這個問題,是為了敗壞耶穌的名聲,但他們也因此有機會從更大的視角來理解律法。

整部律法都在講關係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第一條誡命,且是最大的。我們從耶穌的話看到什麼?

觀察#1律法是用「關係」定義的,整部律法都關於「關係」。

律法不是一組隨意、彼此無關、或客觀或非客觀的命令,而是在講相互的關係應該是什麼樣子。

我們對律法通常有兩種態度:

a.有時我們看律法為「待辦事項」清單:

我今天要做什麼?我今天有沒有禱告?我要悔改是因為我今天沒有做什麼。我們通常不會把事情和關係聯繫起來。在婚姻中,夫妻互相指責:「你沒有這樣做,你沒有那樣做。」但有時律法告訴我們的是「不要做什麼」,例如當我因為丈夫讓我失望而想發怒時,律法告訴我發怒是一種罪。

b.有時我們看律法為「如何行事」的手冊:

婚姻不好時,就要看看聖經要我怎麼做;工作不順的時候,就來翻翻聖經怎麼說。許多基督徒把聖經當作教科書或食譜。我們尋找自己最喜歡的菜:幸福、和平、繁榮、婚姻等所有美好事物,希望找到產生的公式。當你這麼做的時候,你傳達的訊息就是:只要做了正確的事情,並且按照步驟去做,就能擁有一段美好的婚姻。

耶穌講的卻是「關係」。第一是我們跟神的關係,律法首先是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第二是我們跟人的關係,當我們愛神之後就是愛人如己。你讀聖經時,用什麼態度來看神的律法?耶穌對律法的總結是教導我們要從「關係」的角度去看待律法,而不是將律法視為孤立的行事規則。律法是以我們與神、自我、鄰居和彼此之間的關係來定義。你,接受這個命令的人,是被置於一個人際關係的世界,被要求以身邊的人為導向,與他們一起在愛中生活。

觀察#2律法訴說神的位格和屬性。

聖經中有一段經文,將認識神和認識神的律法做了有趣的對比,希伯來書8章10~11節:「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所以講到律法時,第一是講到關係,第二是講到神自己的屬性。這點為什麼重要?因為我們活在神的恩典中,不能只說婚姻不好是配偶的問題。當我們跟人的關係有瑕疵,不能只說自己跟人的關係不好,也要想想自己跟神的關係怎樣。認識神的律法,就是認識神自己。律法是關於關係,也是神位格的表現,祂是一位非常重視關係的神。

我們可以說,整個律法中最重要的是「關係」。我們跟配偶、孩子、所有人的關係,都由神掌管,也是神最看重的。我們和人的關係,可以暴露我們和神的關係如何。有些人認為關係是自己的事情,神只負責讓這些關係變得如他所願的好。如果你讀聖經,只想從中找到支持自己觀點的經文,那麼你就會傷害關係。如果你認為人際關係不重要,或者因為某些原因被傷害,於是選擇不再付出感情,那麼你的生活是分裂的,因為不可能把敬虔和情感分開,人際關係也不是為你的個人的意願和欲望而存在。

我們為什麼可以愛神?不是因為我們有多大能力去愛,而是奠基在神給我們的恩典之上。因為神先愛我們,我們回應神的恩典和愛時,才可以愛神;當我們愛神,也才知道怎樣去愛配偶和鄰舍。換句話說,婚姻或家庭之所以會改變,不是因為我們用好行為讓配偶或家人改變,而是因為我們與神的關係改變了。當神的愛更新我們的生命,我們才有能力在不完美的家庭活出愛。當愛注入不完美的家庭,家庭就會向完美靠得更近。當你認為配偶是擋在你和幸福中間的那個阻礙時,你應該聽神的邀請──祂邀請你得到遠遠超越你想像的幸福,家,是讓我們更知道自己需要倚賴神恩典的地方。(待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