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經典雜誌出版社」於今年8月推出《福爾摩沙拾遺:歐美的台灣初體驗1622-1895》,作者為荷蘭人藍柏(Lambert van der Aalsvoort),書中呈現17到19世紀來台的外籍人士故事,以資料、文物與後代口述重新看待這段歷史,是對台灣歷史有興趣者的入門書,也很適合青少年。「經典雜誌出版社」選於10月4日晚間在高雄三餘書店舉辦新書分享會,由經典雜誌副總編輯陳世慧主講。

藍柏在台灣旅遊期間,於屏東墾丁見到「荷蘭公主廟」,感到新奇,從此特別留意與台灣(福爾摩沙)有關的文獻和文物,收集下來有一定成果,但最初台灣沒有出版社願意協助整理與出版,直到南天書局創辦人魏德文居中聯繫並與經典雜誌出版社合作,首部著作《風中之葉:福爾摩沙見聞錄》於2002年發行,第2部著作則正是《福爾摩沙拾遺:歐美的台灣初體驗1622-1895》。

(攝影/林婉婷)

陳世慧點出,曾經台灣在談台灣歷史僅鎖定在「台灣區域」,頂多再談到中國、日本與美國對台影響,而不是將台灣放在世界地圖上,看看全世界各地、各時曾發生的台灣有關之事蹟。《福爾摩沙拾遺:歐美的台灣初體驗1622-1895》恰能提供不一樣的觀點。

書中按照時間順序介紹當時來台的人物,如軍人、官員、商人、傳教士、醫師、攝影師、博物學家、探險家、記者,甚至有罪犯;國籍則包含西班牙、荷蘭、日本、英國、法國、美國、德國、波蘭、俄國、菲律賓等。陳世慧另重點提出書中幾位人物與故事,如不畏懼死亡威脅的荷蘭改革宗教會牧師亨伯魯克、曾涉及人口販運而入獄的非裔攝影師朱利安・愛德華茲、1895年唯一在台的西方記者達飛聲等等。

書裡也記錄長老教會宣教師與醫師等人物事跡,如馬雅各醫師、李庥牧師、甘為霖牧師、巴克禮牧師、梅監霧牧師等,當時他們在台灣的宣教經歷挑戰,卻也滿有見證,在傳揚基督福音的同時,也推動各地醫療、教育與生活品質改善,甚至影響未來的政治能量;書裡引用擁有台日血統的學者三野和惠所言:「在日治時期,長老教會的自治助長了台灣人對民主的渴望,我希望會有更多台灣人欣賞這一點。」《福爾摩沙拾遺:歐美的台灣初體驗1622-1895》可於各大實體與網路書局訂購,亦可至「經典雜誌」官網購買。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