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戰爭,我心如何安穩?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李瑞娟

「上帝在時機成熟的時候要完成的計畫就是:要使天上和地上一切被造的都歸屬基督,以祂為首。……因此,自從我聽到了你們對主耶穌有信心,以及對信徒們有愛心,我就不斷地為你們感謝上帝。」(以弗所書1章10節、15~16節)

看似平凡無奇的經句裡,卻隱含了主的指引亮光!要把實際生活發生的問題交託給主耶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例如近期發生的武漢肺炎,我們看到新聞媒體不停播報的記者會、藥局口罩、賣場衛生紙售罄的情形,心情要平靜、安穩,不跟著波動,真的很困難。

跟女兒一起讀經時,我們討論到以弗所書1章10節,時機成熟的英譯是This plan, which God will complete when the time is right. 我們不明白上帝的計畫和旨意是什麼?但遭遇這種類似無藥可醫的困境時,不免也明白人類知識有限的事實。保羅對以弗所教會的弟兄們做出「對主耶穌有信心、對信徒有愛心」的行動時,感到十分安慰並且感謝上帝,我們母女剎時明白,基督徒能在此時活出的馨香與見證是什麼。

首先,我們不知道疫情還要延燒多久?其次,我們也不知道物資會不會用罄?最後,疫苗是否能快速量產到全球?面對這三個未知,就像面對一個巨大的挑戰,挑戰使人有壓力、挑戰讓人氣餒且畏縮,因此不信的人們更加畏懼未知及神祕的力量,各樣邪說預測開始流傳,籠罩在害怕死亡的人們心裡。

故郭和烈牧師在《馬偕傳:攏是為主基督》一書提到,當初馬偕來台時,台灣人為什麼活得這麼恐懼、會到處拜的心理因素:「因為台灣人民時常受自然界種種的威脅,大多數的人想崇拜更多的神以保安全,他們覺得一廟一神是不夠的……」這句話道出了台灣人內心最隱晦不明、最幽暗的不安全感。

基督教最核心的教義就是耶穌死而復活,信者得永生,因此基督徒對於死亡雖有未知及不捨,卻少了一分懼怕。一個人害怕另一個人,就會顯得沒有主見、事事聽從,而一個人如果害怕被感染,就會對新聞內容感到焦慮、排隊買口罩隊伍再長也可以。但買了兩個口罩夠嗎?不夠,還要再採買酒精、瘋購衛生紙、泡麵、紗布、漂白水等等。

基督徒與未信主之間本有不同,但值此疫情蔓延時,我們跟未信主的人們是一樣的反應嗎?讀懂保羅的話,讓我們母女心得安寧,此時腦海中浮現一幅畫面,「對主耶穌有信心」就像是電影《鐵達尼號》中一對基督徒老夫婦知道無望後,兩人手牽手躺在床上等待回天家的不畏懼;「把口罩留給前線的醫護人員」「我OK我先領」則是信徒有愛心的具體行動。 (作者為七星中會雙連教會英語牧區英語委員會委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