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見受傷的內在小孩了嗎?

Image by PublicDomainPictures from Pixabay
◎江美智

「內在小孩」就是小時候的自己,是一些未竟之事的縮影。內在小孩的受傷源自在成長過程中,沒有被滿足、沒有被看見,以及沒有被照顧的那種失落、渴望與遺憾,導致生命的缺乏與受到傷害。這些深埋隱藏的痛苦經驗與創傷記憶,會影響成年人生活的各種面向,讓成年人無法成熟、健康地處理生活中的重要事情,而造成生命的困境。

內在小孩曾受傷的人成年後,若能自我察覺,會覺得似乎有一股生命的陰影籠罩著,導致隱隱作痛而無法自在自得。若沒有內在的覺知,會因受傷的內在小孩三不五時的報到與搗蛋,產生一股不當的生命驅力,使人的思維與行為偏差,讓人生窒礙難行,如夫妻失和、親子風暴、職場不順、社交障礙等,造成人們無法幸福快樂的生活難題。

因內在小孩的病態,潛在自我無法健康。表面上是成就非凡、光鮮亮麗,實際上內在是空虛落寞的。由於有一股想被愛、被認同的期待與恐懼驅力,不斷鞭策自己奮發向上、力求表現,但停下腳步時,會有一種莫名而無法淡定的不踏實感,讓自己的人生疲累不堪。也有另一種受傷的內在小孩會消極且悲觀地感到生命的無助與無望而自貶自憐,甚至將潛伏記憶的傷痛築成終身居住的小屋,然後無意識地反芻創傷帶來的宿命掙扎,把自己害得很慘。

若內在小孩的病灶未清創療癒,會讓成年人生下的「外在小孩」備受壓力。因父母會不自覺地以當年被輕蔑、苛責或被冷落、忽視的方式對待他的外在小孩,讓他的外在小孩變成另一個受傷的內在小孩,在毫無覺知的情況下,代代相傳、惡性循環。也因此有《家庭會傷人》(牧師兼心理輔導專家約翰‧布雷蕭著)之暢銷書,及社會上層出不窮的「愛會傷人」之虐兒家暴事件。

有些父母會因為當年的欠缺栽培,不顧孩子的資質、性向,不斷逼迫孩子追求高學歷、高成就,孩子因無法承受壓力而自暴自棄、作踐自己。有些父母認為自己的求學、就業,甚至婚姻之路,都照著父母的心意去走,就理所當然地要求子女順服父母的安排。表面上是為了外在小孩著想,實際上是父母在彌補自己內在小孩童年的不幸與缺憾,填補那個看不見的內心創傷黑洞,其動機是利用小孩,不是真的為孩子好。

父母若能成為內在小孩身心靈俱全的健康父母,才能培育出心理成熟、人格健全的下一代。所以,看清自己的內在小孩,是照顧外在小孩的根基。很多父母因不了解而把孩子傷得很深,自己也感到十分痛苦、懊惱。若能因外在小孩的問題,回頭看見不曾認識的自己,發現自己不曾察覺的心靈問題──內在小孩的傷,亦即你不願意面對、不承認的自己,那將是父母一生最大的學習與成長。 (作者為慕道友、輔導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