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運動先驅宗像隆幸辭世 各界追思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獨運動先驅宗像隆幸(Munakata Takayuki,又名宋重陽)於日本時間7月6日午間辭世。宗像隆幸於1936年出生於日本鹿兒島,是第一位加入台灣青年社(台獨聯盟前身)的日本人,他自承「台獨運動是終其一生的志業」。台灣獨立建國聯盟7月10日下午在台獨聯盟會議室舉行「宗像隆幸追思紀念會」,多位從事或支持台灣獨立運動的人士包括立法委員林昶佐等,都親至現場追思。

宗像隆幸在大學時代投入台獨運動,曾經幕後策畫救援行動,成功協助彭明敏脫出台灣前往瑞典。其個人在台獨運動的經歷:《台灣青年》編輯委員、台灣青年會中央委員、台灣青年獨立聯盟中央委員、台灣獨立聯盟日本本部中央委員、月刊《台灣同鄉會新聞》總編輯、台灣人前日本兵補償問題思考會幹事、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總本部中央委員、《台灣青年》總編輯。

追思紀念會後,台獨聯盟加拿大分部部長葉國基談到,他個人雖然沒有跟宗像隆幸見過面,但是因為在海外從事台灣獨立運動過程蒐集許多資料,包括許多日本出版的《台灣青年》,而知道宗像隆幸這位投身台獨的日本人,也因此看到他對台灣的愛與對台灣獨立的期待,感謝他生前為台灣獨立運動所付出的努力。葉國基對於台獨運動的前景感到樂觀,原因是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認同台灣獨立運動的理念。

台獨聯盟副主席謝若蘭表示,她以前在美國讀書期間,對這位投身台獨運動的日本人感到非常好奇,如今從自身專長的族群研究分析,推測宗像隆幸應該是從台灣被日本殖民的過程中,看到獨立自主國家的重要性,以及台灣族群的主體性,而認為台灣是個應該享有民主與人權的獨立國家;其次是因為文化認同,尤其是大學時代,認識從事台獨運動的台灣菁英,像是〈台灣新憲法草案〉的執筆人許世楷,所以會從學術論述的面向,看全球的獨立運動的族群關係與族群史等。

對於台獨運動的前景,謝若蘭指出,台灣人民給民進黨再次執政的機會,是希望有別於國民黨,特別在人權與民主的價值。而價值的本身就該是共識,攸關於民主與人權價值的政策,民進黨不能以沒有共識做為推託的藉口。制憲議題也是,國際社會有許多國家已經對中國不信任,民進黨政府應該趁此時間建構主體台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