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為普世年輕人禱告

◎鍾曉芬(世界基督徒學生聯盟執委亞太區代表)

整個韓國社會現在對於香港民主化運動的關注程度幾乎接近零,特別是韓國媒體。原因無他,韓國媒體對於國際新聞的報導多只關注美國,而正在進行中的泰國民主化運動,若與去年香港相比,反而稀罕地在韓國的新聞報導上增加。

幸好,還有一些韓國的普世基督教團體和個別公民團體持續關注香港的民主化運動。今年其中一個基督教團體在準備《聖誕節默想集》時,邀請我寫一篇以「香港民主化運動」為題的默想禱文,我也把它寫成中文,這禱文不限於聖誕期間,也可以是新年的禱文。

想不到香港民主化運動已經超過一年半的時間,這一年半,對很多香港人都有著翻天覆地的影響和改變。也許帶著更多的失望、傷心、氣憤和無奈,但至少香港人仍在認真地思考自己想要一個怎樣的香港,用行動來繼續爭取香港人想要的民主香港。

也許香港民主化運動已經從韓國的新聞上消失,也許韓國民眾以為運動因著年初的疫情爆發以及《港版國安法》在7月強行立法後就消失了。的確,現在香港的民主運動規模比不上去年一、二百萬人的遊行,但運動從沒有停止過,只是換了一個更持久、更生活化的模式。大部分香港人每天都參與在民主化的運動中;有些人被迫離開香港,遠在異鄉繼續提出訴求;有些人則揹著民主運動的十字架,隨時得面臨不義的暴動罪名,以及被警察帶走或被關進牢籠。

還記得去年10、11月分別被警察槍擊心口和下腹的兩位十多歲青年嗎?他們除了要面對創傷後遺症外,還面臨不義的起訴;還有更多無名的年輕人也面臨曠日廢時的官司。

為香港禱告時,其實我喜歡用主禱文,因為它給的默想空間很大,主禱文的內容也很到位。「祢的國」「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是什麼意思?想著香港,再默想一下這經文吧。

當你為聖誕節期或新年默想的時候,願你記念香港,記念很多爭取香港民主的人,特別是年輕人,願上帝公義慈愛的國與旨意降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泰國年輕一代為了更好的泰國還在街頭奮鬥中,願我們也不要忘記泰國的年輕人,把他們放在我們的默想中並持續關注他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