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大開眼界

攝影/張原境

馬太福音15章29~31節

陳柏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路遙知馬力

在耶穌傳道的初期,「走路」是生活的日常,福音書記載耶穌和門徒很少停駐下來,而是經常行走移動,頻繁地接觸陌生人群,不求回報地為人醫病、趕鬼、傳揚天國的福音。共觀福音(馬太、馬可、路加等三卷福音書)讓我們看見,耶穌的名聲越響亮,祂就越行走到更偏遠之處,門徒也緊緊跟隨祂的腳步。

使徒保羅宣教的旅程也是如此,在他三次的佈道旅行中,不僅一次比一次地延伸距離,也不斷地延長時間。保羅效法耶穌投注熱情,將福音成功地從猶太地區帶進歐洲,甚至羅馬帝國的中心,保羅用生命見證並傳揚福音和上帝的大能。

加拿大宣教師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1844~1901年)牧師,本身熱愛運動,也善於游泳,他走路速度快,腳力好,耐力更是驚人,學生們都要很努力才跟得上他的腳步。早期來台的宣教師當中,甘為霖(William Campbell,1841~1921年)牧師的宣教足跡,與馬偕並駕齊驅。甘為霖的宣教基地雖設在台南,但他強健的雙腳幾乎走遍全台各地,他也是第一位抵達日月潭、澎湖和蘭嶼的宣教師。

牧師林昌華在《台灣教會公報》3601期撰寫的〈甘為霖佮馬偕宣教鬥陣行〉,介紹1873年兩人一同旅行的紀錄,兩位為主行走的福音健將,雖各歸屬不同差會,但他們互動密切;馬偕愛好自然科學,甘為霖偏向歷史研究,他們各自寫下旅行紀錄,保存在馬偕日記和甘為霖回憶錄中。雖然這段同行的旅程只有淡水到苗栗,但「南甘為霖,北馬偕」的名聲已在全台教會傳開。上帝藉著國外宣教師們,向福爾摩沙子民描繪保羅的腳蹤、回顧耶穌傳道的歷程,這是多麼深刻和寶貴。

日久見人心

除了腳力好之外,甘為霖的遠見著實令人敬佩,百年前他所致力的工作,迄今不但大多存留,甚至還繼續造福著台灣人民,可謂傳福音「超前部署」的先鋒。以下列舉幾個例子說明。

甘為霖在1891年開辦了全台第一家盲人學校「訓瞽堂」(今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為他們介紹盲文知識,使他們可以「讀書」。後來,他說服在台的日本政府接管學校,這樣他就可以將大部分時間花在研究和寫作上,盲人學校也能永續經營。甘為霖的無私在此顯露無遺,而他也被尊稱為「台灣特殊教育之父」。

1900年,甘為霖負責編輯並出版台灣第一本聖詩《聖詩歌》( Sèng-Si-Koa),由新樓書房出版,總共122首,按內容分類並涵蓋59首北部教會使用的《養心神詩》。這也成為今日長老教會主日必備《聖詩》的前身。甘牧師還完成了《廈門音新字典》,又稱《甘字典》,被譽為「台灣話的聖經」。該字典在1913年7月29日初版,百年來不但歷久彌新,現仍繼續再版。甘為霖眼光宏大,為主所做之工的堅固,實在令人欽佩。

甘為霖也被學界公認為所有來台宣教師中,學術貢獻卓越的一位。除了經典著作《素描福爾摩沙》(1915年)外,《台灣佈教之成功》(1889年)及《荷蘭時代的福爾摩沙》(1903年)是甘為霖首先發現西拉雅族對基督新教的信仰後,利用回國休假期間前往荷蘭尋找史料所完成的著作,他還發現17世紀《新港語馬太福音書》(The Gospel of St. Mathew in Formosa),並將之譯為英文。這些珍貴無比的文獻,皆成為台灣教會史上無與倫比的瑰寶。

甘為霖一生的年歲是80歲,一半以上的歲月共46年則是奉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1871~1917年)。即使對土生土長的台灣牧者而言,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何況是宣教師。宣教師在台服事時間唯一超越甘牧師的,大概只有巴克禮牧師,他於1875~1935年在台灣宣教,死後也安葬於府城(台南)。

從今天經節的前後文,我們看見耶穌從加利利湖,經過革尼撒勒,再到地中海旁的推羅、西頓,最後再從低加波利回到加利利湖畔,這一大段的路程並不算短,所需耗費的時間也必定不少,但「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耶穌、保羅、馬偕、甘為霖,他們為了見證福音,所留下的腳蹤和足跡是何等佳美和令人讚賞。

眾人都驚訝

甘為霖的宣教旅程,也有不少神蹟和奇事,1875年的「白水溪事件」早已是教會界耳熟能詳的佳話。還有一個「彰化教會事件」,也令人感到不可思議。1878年,甘為霖因目睹美國船隻受損卻想索取巨額賠款的事件,他勇敢出面指證,才化解當時恆春縣令蔡麟祥的窘境。後來甘為霖在彰化傳教並買地設教堂,結果遭當地反對還吞占定金。甘為霖一連三次託人向縣令陳情,卻屢遭閉門羹。最後,甘為霖直闖衙門到縣令私宅,而眼前的縣令竟是八年前曾受甘為霖解圍過的蔡麟祥。縣令立刻出面要求房東交屋,讓彰化教會終能孕育而出,還成為南北教會史上,極為重要的會議場所之一。

還有一件令眾人都驚訝的奇事,就是甘為霖所撰記吉貝耍(今台南東山區東河)人溫旺的事蹟。溫旺早年因與吳志高黨徒結怨,在路上被襲擊甚至挖去雙眼。溫旺聽道得救後,不但饒恕其仇人,甚至親身到吳志高面前見證主。溫旺的遭遇,也激發甘為霖致力幫助盲人的心志。根據甘為霖調查,當時在台1萬7000名盲人中,大部分是乞丐或算命仙,他們只能自求多福。九年之後,「訓瞽堂」終於開班授課,在當時識字不普及的台灣,明眼人看見盲人竟然能上學,而且還能讀書和學習新知識,其驚訝之程度可想而知。

甘為霖的智慧與勇氣,彷彿將馬太福音15章耶穌使盲人看見的神蹟,帶到了台灣重新上演,也讓台灣人像加利利湖邊的群眾一樣能夠「大開眼界」。但在看到神蹟之後,不是掌聲加喝采,也不是來來回回的謝幕獻花,而是眾人將榮耀歸給上帝,這就是從耶穌、使徒到宣教師們用生命追求所換來的意義。

 

【舉目向山祈禱會】

預備心:等候、親近聖父、聖子、聖靈。

宣召:路加福音14章13~14節

「你要請客,就請那些貧窮的、殘疾的、跛腳的、失明的;這樣,你就有福了,因為那些人無力報答你。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上帝要親自報答你。」

詩歌:新《聖詩》217首〈上帝真正是我上帝〉

祈禱:

1.認罪的祈禱。求主赦免我的軟弱,幫助自己的缺陷,改變人的不完美,能學像基督。

2.感恩的祈禱。感謝上帝在歷史中,差派許多僕人,建立教會,傳承福音,宣揚好消息。

信仰告白:〈使徒信經〉

見證分享:

4月11日是宣教師甘為霖的生日,今年9月7日則是他別世百週年紀念。甘為霖精通台語,宣教足跡遍及全台灣及澎湖。在《素描福爾摩沙:甘為霖台灣筆記》一書,他以幾十則筆記描述自己在台灣各地宣教46年的實況。他曾食用老鼠肉當早餐、猴子湯當晚餐、馬鈴薯配蟲的澎湖餐,還經歷倒栽蔥跌落深溝等趣事,也遭遇漢學老師偷蠟燭、嘉義城擲石大戰、取國姓爺「聖水」反日、溪邊撿到「人腦糕」等怪事。更特別的是,甘為霖的筆下描繪廣泛社會現象、輿論或謠言,同時也帶有深厚的歷史感。尤其對在台灣的滿清官員、日本官長、地方士紳豪強、教徒、非信徒等有著長久深刻的觀察,也有極頻繁的互動往來。藉由甘為霖所見所聞所寫,我們得以清晰見證台灣社會變化的過程。

聖經:馬太福音15章29~31節

信息:大開眼界

詩歌:新《聖詩》184首〈上帝疼痛哪會赫大〉

公禱:

1.回應的祈禱。求主帶領我們,不是只有停留在教會,而是能夠走出去,去到有需要的人群中,見證上帝的好消息。

2.為肢體祈禱。耶穌憐憫窮苦生病的人,醫治他們;甘為霖憐憫盲人,提供學習機會;上帝讓我們看到哪些人的需要呢?願我們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預備行各樣善事。

3.為福音工作祈禱。耶穌的事工使眾人都驚訝,最後將榮耀歸給上帝。宣教師們用自己的生命來榮耀上帝,今天的我們也要彰顯上帝大能和幫助,使看見或聽見的人不只是驚訝,也要歸榮耀給上帝。

公禱文:

 慈悲的父神,感謝祢藉著耶穌帶領我們走天國的路,這是一條需要耐力、體力、智力與勇力的生命之路。經由一百多年前宣教師甘為霖在台灣的行蹤與腳步,加添我們對祢的信心與信靠,也深信我們能跟隨主耶穌的腳步,在各個鄉土見證傳揚上帝國度的奇妙與作為。祈求聖靈幫助我們,更祝福我們所在的教會,學習以上帝的話語為信仰基礎,把房子蓋在磐石上,能代代宣揚祢偉大和奇妙的恩典。我們如此禱告,是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祝禱:祝禱差遣,並彼此請安,或可接著小組分享。

分享題目:

1.甘為霖的眾多事工中,讓你感受最深刻的是什麼?

2.什麼是現代的「盲人」?你如何為上帝所用,使現代盲人 「大開眼界」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