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選舉最大的祕密

Image by Clker-Free-Vector-Images from Pixabay

◎林咨佑

「選舉最大的祕密,就是票多的贏,票少的輸!」2019年,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說出了這句驚為天人的評論,被大家當成是理所當然的笑話。當然,在一個龐大的民主社會中,誰票多誰當選是一個連小孩都能理解的廢話。然而,在一個可以「運作票數」的小型群體中,比如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這句話就變成了令人羞恥的真理。

2000年前,耶穌就因為這句話喪失了性命。當祂在聖殿中推翻換錢的桌子,剝奪當權者的既得利益時,祭司們決定用選票殺死耶穌。「票多的贏,票少的輸!」即便支持耶穌的人再多,他們沒有參與投票就不會有機會救下耶穌。祭司們深知這個道理。當彼拉多舉辦一場耶穌與巴拉巴的得救選舉時,祭司們費盡心思運作了選票,終於在選舉時如願以償讓耶穌落選,成功將他送上死刑台。當民主的票數成為能運作的工具時,「票多的贏,票少的輸」就不再是笑話了。

同樣的場景,也時常發生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大小議場中。小至中會,大至總會,「票多的贏,票少的輸」,為了讓討厭的人下台,或者讓支持的人上台,在選舉前總是瀰漫著運作的惡臭。當眼前這位候選人不小心得罪了自己,又不小心像耶穌一樣推翻了自己的利益時,「運作選票」就成了羞辱與踐踏這人最好的工具。只要誰能運作到最大的票源,誰就能順利勝出。此時此刻,韓國瑜的笑話便成了教會界的真理。
願上帝在每一場選舉當中掌權!願運作選票的風氣消失在長老教會,沒有人會用選票去教訓別人,也沒有人會用選票鞏固自己的利益。願被選票殺死的耶穌成為正議員們投票前的警惕。「唯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阿摩司書5章24節)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