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神在西奈山賜下多少條誡命?

問:神在西奈山賜下多少條誡命?

答:十條誡命!

問:這十條誡命又稱作什麼?

答:十句話。

問:前面四誡教導我們什麼?

答:我們對神的責任!

經文: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耶和華;你要全心、全性、全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吩咐你的這些話,都要記在你的心上;你要把這些話不斷的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或行在路上,或躺下,或起來的時候,都要談論。(申命記6章4~7節,新譯本)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大家好!是我,黃小斌!還記得我嗎?那個頑皮搗蛋的叛逆男孩啊!不知道你們是否和我一樣,心裡常會疑問,為什麼必須聽父母的話?明明電視上常常有一些名人教導說,活著開心就好,隨著自己的感覺走,作自己就好,自己的生命,自己作主,不需要為誰負責任……不是嗎?

但是,我爸的想法完全不同。他是一個愛國、愛家、愛神的老軍人,他常說:「你是我們的兒子,你要聽從爸爸、媽媽的話。」或說:「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要聽從神的話。」他每次說這句話的時候,都指著那幅寫著「耶穌是我家之主」的掛飾。他一直告訴我,我有責任聽從父母的話,也有責任聽從神的話。

到底誰才是對的?我感到非常困惑。

有一天,我終於找到答案了。當時,頑皮搗蛋的我跟表兄弟們玩「跳床遊戲」,看誰跳得比較高,好勝的我最後贏了,卻付出極大的代價──因為跳得太高,我的頭被懸掛在天花板上的吊扇打傷了,頓時血流成河,場面非常恐怖。我媽被巨大的響聲吸引過來,看到我血流滿面,趕緊帶我到醫院去。一路上,媽媽非常緊張,我因為又闖了大禍,也很害怕,不是害怕死亡,是害怕被爸爸痛罵。

到了醫院,醫生幫我縫合傷口之際,我爸到了。他沒有罵我,反而陪在我身旁,溫柔的安慰我,叫我忍耐,讓醫生好好幫我縫合傷口。那一刻的溫柔,我至今都無法忘懷。父親的溫柔讓我知道他有多愛我,也讓我覺悟到自己的叛逆有多惡劣!父母生養我、保護我,我卻不願意體貼他們,不聽他們的話。

我聯想到西奈山下以色列人背叛神的故事。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他們從埃及的為奴之地拯救出來,並藉著摩西賜下律法,讓他們曉得如何愛神,履行他們對神的責任。然而,他們屢次埋怨神,又攻擊神的僕人,甚至在西奈山下敬拜假神金牛犢。當爸爸跟我分享這個故事時,我不以為然的想:「以色列人實在太扯了!怎麼會有這麼不知道感恩的自私鬼!」

在醫院那天,我才覺悟到,我跟叛逆的以色列人沒什麼兩樣,我也是超級不知感恩的自私鬼啊!朋友,你還在叛逆神嗎?你還在作自私鬼嗎?讓我們一起悔改,為神給的一切恩典來感恩,遵行祂的命令,履行我們對祂的責任!

*本專欄資料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