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俊明追思會 緬懷生平 繼承意志

(相片提供/濟南教會)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國家聯盟在3月16日上午10點,於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高俊明牧師追思會」。

(相片提供/濟南教會)

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內容與相關報導:高俊明追思會 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致詞表示,高俊明堅定信仰上帝,因而堅定守護台灣民主,他守護民主的精神會長存在台灣人心中。美麗島事件中,身為當事人之一的陳菊遭國民黨政權逮捕;回顧過往,她感謝高俊明的勇敢、義氣、公義,在風聲鶴唳時救援走投無路的施明德,「若是台灣沒有高俊明,台灣歷史會改寫。」

(相片提供/濟南教會)

民進黨第二任主席姚嘉文,也因美麗島事件遭到當局逮捕。姚嘉文與妻子周清玉(前彰化縣長)聯袂出席追思會。周清玉致詞表示,台灣目前還不是新而獨立的國家,這是高俊明不斷提醒的;而台語在過去遭到污名與打壓,如今政府必須依法使台語復興,相信如此建國方指日可待。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分享指出,1971年台灣退出聯合國,社會人心惶惶,許多人移民海外,世界聽不到台灣人聲音,但在普世教會間佔有一席地位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當時擔任教會總會總幹事的高俊明與教會領袖,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向世界發聲,指出台灣人的人權與鄉土都是上帝賞賜,不是政府給予的,這種聲音在當時敢公開發出,是台灣史上第一次。

(相片提供/濟南教會)

林芳仲表示,高俊明在生命末期間,依然關切台灣前途,邁向制憲目標的「新而獨立的國家」,然而要達到目標,必須民間組織、教會團體、體制內政府等團結攜手合作,才能夠站立穩固,往目標全力以赴。

由於高俊明是台灣國家聯盟的顧問,追思會中,聯盟的決策委員郭重國(世界台灣人大會前召集人)朗讀高俊明遺言,決策委員周福南(台灣南瀛社詩學會理事長)吟詩追思高俊明,決策委員黃崑虎(台灣之友會總會長)分享高俊明所抱持的政治改革路線,是大愛、寬容、包容的長老教會的基督精神。追思會在長老教會總會議長薛伯讚牧師祝禱後結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