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丹群語詞句典出版

【林家鴻綜合報導】布農中會東光教會牧師、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布農語老師余榮德(Tiang Istasipal)牧師有感布農族語中的丹群方言僅剩5000多人使用,本身屬丹群的他20年來努力蒐集與整理耆老口中的語詞、例句及古老語詞,並發表新書《丹群布農族語詞句典》。

《丹群布農族語詞句典》能順利出版,有賴一串小米族語獨立出版工作室與東華大學東台灣中心的協助整理資料,並向文化部申請經費。余榮德指出,布農族語有郡群、巒群、丹群、卡群、卓群等5大方言,其中丹群使用者最少,分散於花蓮、台東、南投各部落。他受訪表示,20年前他還是軍人時,就注意到布農族郡群方言有獨大現象,布農族聖經與聖詩皆以郡群方言編寫,丹群方言明顯被埋沒,就興起保留少數母語的念頭。

余榮德借助他的岳父、東光教會首任牧師江清金蒐集的資料,長期研究並記錄老人使用的語言不同於郡群之處,整理相關字、詞與詞性,直至成書總共蒐集3000多個語詞。他強調,丹群方言有很多智慧,簡短精鍊的特性適合詩詞、歌賦,且保留許多已被遺忘的古老語言,可用來跟先祖聯繫。他在書中為語詞釋義、說明用法並提供例句,已開始在丹群的學校以及教會擺放,希望大家能多多使用。

布農族5大方言如何均衡發展,余榮德表示,曾有人主張郡群語言才是布農族語言,其他都不標準,在他看來違反語言尊重原則,5大方言應互相學習、使用,語言多元化才有永續的可能。

62歲的余榮德表示,部落中的隔代家庭多,祖父母為了跟孫子溝通,也得遷就使用華語,使用丹群方言者愈來愈少,語言傳承有立即危險。他也致力翻譯丹群方言聖經,已將馬太福音翻譯到第18章,盼在有生之年完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