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偏鄉弱勢在地關懷發展互助合作協會 行動實踐關心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給錢、給物資、設陪讀班……這樣就能解決台灣偏鄉問題了嗎?2021年初成立的「台灣偏鄉弱勢在地關懷發展互助合作協會」,於2月19日晚間在基督教台灣信義會信義堂的分享會中,該協會創辦人潘華庭直言,很多教會都說已經有投入關懷偏鄉事工,通常都是透過其他福音機構捐款、捐物資,當她進一步詢問是否有親到偏鄉去實際關懷時,幾乎是沒人舉手。

本身是心理諮商師、財商教育顧問、保險經紀公司執行長的潘華庭,擔任過荒野保護協會講師,因為年輕時很喜歡當背包客自助旅行,去過台灣許多偏鄉,進到低收入、邊緣、精障戶的家中,發現偏鄉孩子有學校免費的營養午餐,可是早餐、晚餐沒有著落,也就是說,偏鄉孩子一天只有一餐可吃,禮拜六日恐怕有些孩子便處在飢餓狀態。

她表示,捐錢、捐物資、食物銀行對偏鄉真的很重要,可是無法解決偏鄉長期面臨的問題:就是雖有外界奧援補助,可是孩子一旦國小、國中畢業,高中及大學勢必要出外就讀,完成學業後因偏鄉沒有就業機會,只能留在大都會找工作;因萬事起頭難加上生活壓力,男女同居、小媽媽、毒品、酗酒等問題接踵的來;而留在偏鄉的多是老人家跟小孩,隔代教養、缺乏生活榜樣的父母同住等等狀況,導致孩子成長過程沒有建立良好的價值觀,造成貧窮的惡性循環。

之所以成立「台灣偏鄉弱勢在地關懷發展互助合作協會」,目的就是讓偏鄉產業能夠活絡起來,增加就業機會,也讓基督徒將上帝的愛真實以行動展現出來;透過專業的協助架構偏鄉產業發展,透過影片、網路社群媒體、寫偏鄉在地故事,讓更多人願意親身走進偏鄉;潘華庭強調,該協會與偏鄉當地有心投入社區整體營造的人或團體合作,如此才能真正扎根本土、將資源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

2月28日,該協會將組團要前往苗栗泰安鄉的司馬限部落,了解組合屋重建計畫與促進在地產業的發展,用實際行動支持Tayal(泰雅爾)中會Smahan(司馬限)教會的各樣事工;3月12、13日前往台東的延平部落參訪;潘華庭也建議大家可以去看《機智的好撒馬利亞人》;該協會也透過線上讀書會培訓志工,相關資訊可至臉書粉絲專頁「台灣偏鄉弱勢在地關懷發展互助合作協會」查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