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ul專題報導】瑞典曾經在長達幾個世紀的時間裡與鄰國交戰不斷,包含17世紀奠定當時瑞典為歐洲強權的三十年戰爭,以及18世紀與俄羅斯帝國發生的大北方戰爭,但在近代歷史上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蘇冷戰中的兩百多年中一直保持中立,避免軍事結盟。雖然在二戰納粹德國佔領挪威後,給予德國軍事通行權以及鐵礦資源,被當時協約國指責瑞典的中立是「有保留的中立」。

但於1995年,瑞典加入了歐盟,與北約也有著深度的合作。儘管沒有完全成為北約成員,但一直與聯盟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包括協同軍事演習、演訓活動,尤其是批准和北約部隊使用瑞典的陸地、領空和領海。所以,它們傳統上的中立地位已經結束。

過去瑞典就與俄羅斯發生過諸多戰役,當中屬大北方戰爭最為重要,主因是俄羅斯與瑞典在爭奪波羅的海出海口所有權,瑞典戰敗,戰爭的結果是瑞典喪失大片土地,包含當時屬於瑞典王國的芬蘭也一併被割讓給俄國成為附屬國,而俄國也取得了波羅的海的出海口,並從此稱霸波羅的海,成為歐洲列強之一。瑞典則是從歐洲列強的名單上消失。

近年來的衝突,大多是俄國對於瑞典其中立國身分的質疑,因上述所說瑞典與北約近年來的密切合作,特別是軍事上演習、訓練、場域的使用,也在2021年發表聲明,認為瑞典與北約組織的「不結盟」,是確保北歐穩定的重要因素,要是北約組織拉攏入夥,將打破這個穩定,俄羅斯一定會做出態度明顯的回應。

而烏俄戰爭爆發之後,俄國外交部在2月25日就警告瑞典,若想加入北約,恐面臨嚴重後果。3月3日,瑞典軍方表示有4架俄羅斯戰機進入瑞典領空。俄烏戰爭讓瑞典一改過去中立立場,決定給基輔運送攻擊步槍和反坦克武器。對於瑞典來說,這是1939年以來的第一次。1939年,瑞典援助芬蘭抗擊蘇聯的入侵。而瑞典民眾對於加入北約的意願也創下新高,贊成加入北約的人數佔比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首次超過了贊成保持中立的人數。

更多系列專題文章請見:【烏俄戰爭關鍵字

瑞典國旗。(相片提供/維基百科公領域授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