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叛亂案大浪襲來 人權館特展尋真理與平反

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人權園區以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為主題,舉辦《大浪襲來—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的真相與平反》特展。(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綜合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人權園區以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為主題,舉辦《大浪襲來—綠島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的真相與平反》特展,4月15日開展。開展會一開始,由政治受難者蔡焜霖演唱〈永遠的微笑〉一曲記念此案已故難友,懷念因再叛亂案而槍決的政治受難者。14位受難者遭槍決前仍面露微笑,被記錄下來的最後身影令在場與會者無不動容。

1950年代政治受難者蔡焜霖敘述對獄中難友的思念說,他永遠忘不了好友在槍決前仍面露從容的微笑。他呼籲與會者持續推動轉型正義,政府一定要把生命看作神聖,過去的國民黨專制政權摧毀許多生命,「殺人魔一定要找出來。」特別是已逝的蔣介石依舊坐在神壇上,一定要把他的陰魂拉下神壇,拆除銅像,不讓白色恐怖的悲劇再發生。

事件倖存者彭金木曾經是台籍日本兵,1950年擔任台中樟腦局辦事員時被捕。他期待此展覽讓更多年輕人了解這段歷史,並強調自己不是共匪,沒有叛亂,而是相信真理,於綠島獄中不接受手握軍權、有美國當靠山的蔣介石利用三民主義的思想洗腦。他強調,自己至今依然信仰社會主義的思想,希望眾人不斷研究「再叛亂案」,讓社會進一步檢討反思,追求真實,才會理解辨明政府言行的重要性,而不是唯唯諾諾,「否則苦的是人民。」

再叛亂案犧牲者宋盛淼之子宋文博表示,自14歲時即開始尋覓父親的身影,卻始終找不到真相,直到人權館成立,在館方及策展人林傳凱協助下,才逐漸了解父親的故事。太多人在白色恐怖時期受難、家破人亡,宋文博對這段歷史可呈現在大眾面前感到欣慰,還特別將父親留下的珍貴照片圖像捐贈給人權館,並在此次展覽中展出。

國家人權博物館代理館長張嬋娟表示,「再叛亂案」有其特殊性。一方面,解嚴後雖然有許多政治犯提及這個事件,但鮮少被研究者討論與呈現;另一方面,再叛亂案的本質可促使社會深入思考,當政府以國家安全之名剝奪人民基本人權時,是否具有合理性與正當性。

19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許多政治犯歷經審判後被送往綠島「新生訓導處」關押,1953至1956年間,新生訓導處更發生「再叛亂案」。為何政治犯被日以繼夜監禁,官方還能指控這些人「再次顛覆政府」,並導致一連串殺戮?國家人權博物館自4月15日至11月15日於景美人權園區推出此特展,帶領民眾探索「再叛亂案」的來龍去脈。當時國民黨政府以羅織罪名方式,將追求理想、求知若渴的年輕人判刑,並槍決了14名政治受難者,這個在獄中發生的白色恐怖事件,如同「大浪襲來」般衝擊當時的政治犯和家屬。

展覽分為「劫後餘生—綠島政治犯的勞動集中營」、「國際局勢牽動下的綠島暗潮—用你的身體表示忠誠」、「胎死腹中的綠島一人一事良心救國運動」、「大浪襲來—羅織綠島再叛亂案」、「餘波與平反」五大單元,帶領民眾了解這段歷史的詳細脈絡。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