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理解、聆聽、對話很重要──台南美術館事件

(相片提供/Pixabay)

◎尋道求真小兵(傳道人)

〈台南美術館遭宗教團進攻!〉看到這則新聞時,深深覺得教會一直沒有學習到如何參與社會議題,類似這樣的新聞事件未來將會持續發生。

缺乏思辨的能力、沒有對話的空間、盲目跟從權威者的觀點、掩蓋爭議的假和睦等,一直是教會的問題,也是教會步入不健康和將新世代往外推的關鍵。每個議題、每個人的觀點都不同,這個社會是多元的,當我們缺乏這種走進社會的現實感時,就很容易變成一群同溫層的人。我們以為「全世界都應該這樣……那樣……」,其實是我們太過封閉,框架太多了。

基督徒當然會覺得某些議題是不好的,但我們似乎忘了這個社會不是以這套法則運作,所以把「律法」放在前面,就像拿A國的法律和價值觀去管轄地球另一端B國的人民,B國的人民只會覺得「好笑至極」。難道我們就不作光作鹽,不發揮影響力嗎?影響力不是只透過我們的言語,對職場中的同事、朋友以及身邊的家人來說,人們看的是我們的生命、關係與為人,而不是在教會服事、宣揚福音和教義。

其實我們可以換個方式,譬如保羅在雅典的城裡看到雅典人凡事敬畏鬼神,甚至發現一座祭壇上面刻著「獻給不認識的神」,保羅心裡雖然著急和難過,但因著了解雅典具有濃厚的宗教熱情,並且與伊壁鳩魯派和斯多亞派的談論,以「未識之神」作為和雅典人對話的契機,雖然其中有些人譏笑他,但也有幾個人貼近他,信了主。

理解、聆聽、對話很重要,尤其是和自己觀點不同的人。過去我在多次與人的張力和衝撞中學習敞開,去理解對方的觀點和想法,發現原來有人是這樣的想法,對方增加了我的思考和視野的界線,我也更有機會與他們分享從神來的真理,無論雙方接不接受,其實都給予尊重,他健康、我也健康。

南美館的殭屍展,有些朋友欣賞的是策展的發想、妝容的技巧、陳設的布局與講究。我也想邀請身邊的朋友們,抬頭看看每早晨和傍晚的景色,因為沒有一天是一模一樣的,上帝所創造的雲彩天天充滿驚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