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終極美麗家鄉

希伯來書11章

◉傲潔(文字工作者)

「他們所渴慕的是那在天上更美好的家鄉;所以,上帝並不因他們稱祂為上帝而覺得恥辱,因為祂已經為他們預備了一座城。」(希伯來書11章16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今夏極端高溫熊熊燃燒歐陸一帶,對冷氣設施不普及的歐洲國家,熱浪宛若殺手,奪走許多條人命。氣候素常溫和的英國7月天,有兩天高溫過40℃,釀成倫敦多起火災。執筆本文時,史詩級洪災正襲擊巴基斯坦,逾千人罹難。活在氣候危機當下,地球恰似長日將盡,災患無預警地一波接一波,誰還盼望「明天會更好」?

筆者一次人際關係遇挫時,聽到生命聖詩〈這世界非我家〉,立即被歌詞所觸動,恍然自己不過在地作客一場,許多傷害與打擊不知不覺就煙消雲散了。多年來,功利現世的不公不義教會我「不再貪愛這世界為我家」,將心思從短暫的地上的事,逐漸轉移到永恆的上面的事;仰望已經為我預備好地方的耶穌,滿懷殷盼等待祂再來,接我到沒有痛苦悲傷的天家,跟眾聖徒一起歌頌讚美主……對天家的懷盼許是現今基督徒們得力的根源,激勵我們殷勤火熱傳福音,遇磨難也不灰心喪志。

香港近幾年因社會變遷,無數關係緊密的家庭成員各散東西,同心而離居,各在天一涯;不少移英港胞思念香江人情,欲回卻不得。同樣,烏克蘭婦女和孩子因家園遭戰爭蹂躪被迫逃往他方,返鄉之日也遙遙無期。月是故鄉明,這些異域旅客怎不想念所離開的家鄉?無奈香港和烏克蘭面目全非,怎不令客在異鄉的旅人唏噓嘆息!

感謝上帝,在新約希伯來書留下11章的信心宣言,記載存著信心死的聖徒雖未得著所應許的,卻以透視永恆的眼光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畢生尋找的終極家鄉,就是父神早已為他們預備好的一座城。如果天堂非我家,我必流離無依、孤苦無靠。信靠耶穌若只在今生有指望,是何等可憐呀!不,我們的指望在天,天父以向天舉目的眾兒女們為榮,那兒有敞開的天門,有站崗的天使招呼迎迓,有千萬得贖聖徒的歡呼聲,有我們今世辛勞事主而積存的財寶,有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們來得的獎賞。

這是花果飄零的年代!世界回不去從前,富裕繁榮之景已然如秋葉掉落。唯終極的美麗家鄉屹立不搖,是我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直奔標竿的最大動力,是昏暗人世恆存的希望之光。故我不再貪愛這世界為我家,坦承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為要表明:「我有一個更美好的家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