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別讓和平美夢變惡夢

九合一大選在即,為檢視候選人在面對侵略時捍衛台灣的決心,社團法人台灣安保協會發起「不投降承諾書」簽署活動,內容載明:「當中國以軍事方式侵略、威脅台灣,本人誓死保衛台灣安全,反擊侵略、絕不投降。」截至11月9日已有197位橫跨各黨派的地方及縣市首長候選人響應,讓人遺憾的是,民眾黨以及國民黨主要候選人皆未表態。

面對敵人攻擊時要奮力保護家園,本應是全體國民的高度共識,為何對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有所遲疑?其理由不言可喻,部分有心奪取大位之人,政治算盤打得精,用曖昧逃避表態,無疑是想兩面討好:既要收割選票,也想向中國輸誠,若敵人不幸來犯,搞不好還因護主有功,能分封晉爵、吃香喝辣。

天真的選民可能認為,一廂情願的退讓,可以真的換來和平。其實歷史就是一面明鏡,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西藏政府曾向國際表態保留獨立治權,並宣示抵抗中國入侵。其後中國解放軍進犯西藏,幾經抵抗與交涉後,雙方簽署《和平協議》,載明中國對西藏的政治制度以及達賴喇嘛的固有地位及職權均不變動,並尊重西藏宗教信仰自由 。

西藏後來的遭遇,人盡皆知,未來看起來光明美好的《和平協議》,更像一場騙局。1959年中國宣布解散西藏政府,另立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接管,達賴喇嘛流亡印度,這段過程曾被拍成電影《火線大逃亡》(Seven Years in Tibet),講述一個外國人在西藏的見聞。

沒有人不希望台灣永遠和平,保衛家園的決心,更是立基於此。放棄抵抗侵略者換來的和平,其實只是表象,暴政最終將得寸進尺成壓迫與凌遲。就像西藏簽署《和平協議》後不到十年,原本的藏軍已被編入解放軍,藏人自我防衛的談判籌碼不再,中國政府立刻翻臉不認帳。如今種族、宗教與文化滅絕的悲劇仍在天天上演。

近年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讓許多人羨慕其廣大利益,不單是政治人物,甚至連宗教人士也難逃誘惑,鼓吹賺取和平紅利。或許有朝一日美夢將變成惡夢,官方組織監管的合法教會、被黨強拆的十字架、18歲以下禁入教堂等實況,也會在台灣上演。想望和平,耶穌會選擇與被壓迫者同行?或與當權者共謀?在我們還有選擇的機會時千萬要警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